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经常吃这种鱼竟然会致癌

经常吃这种鱼竟然会致癌

提到癌症,相信没有人不知道吧,癌症是目前为止最可怕的疾病之一,致死率极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吃什么食物会致癌呢?经常吃这种鱼小心会得癌症,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造成癌变

上面说到咸鱼中的亚硝酸盐成分较多,过多的食用咸鱼会造成这些亚硝酸盐进入到身体中,造成癌变。其实,因为食用咸鱼不当,造成癌变,是中国南方常见的情况,鼻咽癌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与北方相比较,南方很多沿海城市,因为过多的食用咸鱼,会造成鼻咽癌的发生。

另外,食用咸鱼时,还会造成鱼肉中的亚硝胺在身体中经过酶的作用,产生一系列的代谢会造成细胞突变,形成胃癌、肝癌等。

咸鱼与新鲜的鱼肉相比较,除了口味不同外,在咸鱼的表面其实还有很多肉眼看不到霉菌,毕竟很多人会把鱼经过腌制,放在风中进行风干,这样或多或少的接触到一种污染物,造成霉变。

空气中的细菌、鱼肉中的细菌会进行结合,会沿着鱼肉的结缔组织进入到肌肉中,造成鱼肉发生变质,引起霉变。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咸鱼表面有红色的斑点,往往就是赤变导致的,需要大家多加注意。

另外,咸鱼经过腌制,会造成其中的矿物质发生改变,微量元素镍的含量不断增多,在研究中发现,很多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元素是远远的高于常人,过多的食用含有镍元素的食物,会造成癌变。

很多时候,癌症并不是单一存在的,是会发生传染的,这些都要大家注意,正确的食用咸鱼,能够避免癌症的突变。

2、造成衰老

咸鱼中的盐分过多,身体如果过多的摄取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会造成血管扩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在造血的时候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血红蛋白中的铁元素会被氧化,进而不能和氧气进行结合,造成血液的输氧能力不断下降,血小球会被破坏,这样容易影响到皮肤的代谢,造成衰老的出现。

3、造成中毒

亚硝酸盐广泛的存在于腌制的食物中,对于健康危害极大,一般来说,身体是不能摄入亚硝酸盐的,当身体摄入亚硝酸盐的含量在0.3g的时候,容易造成中毒的出现,而当食用的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超过了3g,则会造成致死的可能,希望大家要多加注意。

4、容易造成胎儿畸形

尽管孕妇的饮食需要科学性、合理性,但是,在某些时候,饮食习惯一旦形成,想要将其改变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在生活中,南方的一些人,对于咸鱼是非常的喜欢,每天食用一些并不是夸张的说法,这样对于孕妇来说,食用过多,其实容易造成亚硝酸盐透过胎盘进入到胎儿的体内。

要知道六个月以内的胎儿对于亚硝酸盐是极其敏感的,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容易造成脑部发育变缓,发生脑癌。还会造成胎儿的机体组织出现缺氧的情况,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

吃鱼的注意事项

1腌制过的不吃

水产品中可能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在干制或腌制过程中,其中的部分蛋白质发生分解,产生胺类,和亚硝酸盐结合成为亚硝胺,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2鱼肉过红过白不吃

鱼因品种不同,本身就存在金枪鱼这样的红肉鱼和带鱼这样的白肉鱼之分,但如果鱼的颜色过于鲜红或呈亮白色,很有可能是染色剂的功劳。个头挑八分大的。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

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

3鱼眼浑浊塌陷、鱼鳃发灰的不买

选购冰鲜鱼,应该先观察其眼睛和鳃。新鲜鱼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其次,鲜鱼眼球不饱满,眼角膜起皱,稍变浑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

4现杀活鱼放放再吃

刚宰杀后的鱼肉品质并不是最好的,因为鱼肉会有一个排酸过程,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更加鲜美。像草鱼、鲢鱼这样的小型鱼,应该立刻冷藏,2小时后再烹调;而大型鱼需要冷藏超过2小时。

5尽量蒸着吃

在所有的烹调方法中,蒸最为健康,烹调温度较低且用油少,能很好地保护鱼肉中绝大部分营养不被破坏。煮或炖,鱼中的有一部分营养可能会流失于汤水中。烧烤的温度较高,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并且烤鱼的用油量也不少,破坏了鱼低脂的健康特色。油炸含油量更高,对鱼营养破坏更大,也不建议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