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怀孕期间糖耐量检查有必要做吗

怀孕期间糖耐量检查有必要做吗

在怀孕期间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准妈妈做一个糖耐量的检查,不少孕妈妈都会困惑这个糖耐量的检查是必须要做的吗?糖耐量的检查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呢?糖耐量检查对孕妈妈和宝宝来说很重要吗?

很多准妈妈去做糖耐量检测时,都有种喝糖水喝到想要吐的感觉。不少准妈妈觉得自己挺瘦的干嘛还要做这种检查。

糖耐量是做啥用的?

林主任:75g糖耐量是排查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是检查准妈妈的血糖情况。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妊娠,又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

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之后才出现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为1-5%,近年来其发病有增高趋势,大概占所有孕妇的10%左右。

糖耐量非查不可吗?

林主任:由于妊娠期间,许多因素可以导致糖代谢发生异常,但是很多人并没有相应症状,甚至空腹血糖也是正常的,所以并没有引起相应的重视,但是妊娠期糖尿病会对孕妇及胎儿有多种不良影响。因此,糖耐量检查是必须做的,以尽早检测出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并予以指导。

啥时做最适宜?有啥要求?

林主任: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排查妊娠期糖尿病的,一般在24-28周做,要求是前一日晚餐后禁食。至少OGTT试验前连续3日正常体力活动,正常饮食即每日进食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50g,检查期间静坐禁烟。

检查时5分钟内口服含75g葡萄糖的液体300ml,口服的时候不要太快,慢慢喝,一点一点的喝,不要一口喝完,可在5分钟之内喝完。抽血时间掌握好,空腹查一次,从喝第一口开始加一个小时抽血一次,两小时后再查一次,一共三次。

比如,如果从7:10开始喝,7:15喝完,分别于8:10和9:10再抽血一次。获得检查结果后,即可到医院营养科,医生会对孕妇饮食结构进行详细指导 。

糖耐量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林主任:OGTT的诊断标准为:空腹及服糖后1小时、2小时的血糖值分别为5.lmmol/L、l0.0mmol/L、8.5mmol/L。任何一类血糖值达到或超过上述标准即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哪些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呢?

林主任:

1、孕妇因素:年龄大于等于35周岁,妊娠前超重或肥胖,有糖耐量异常史,多囊卵巢综合征。

2、家族史:糖尿病家族史。

3、妊娠分娩史: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和羊水过多史、GDM史。

4、本次妊娠因素:妊娠期发现胎儿大于孕周羊水过多,反复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者。

专家建议

由于妊娠期糖尿病大多数患者早期症状隐匿,所以怀孕后到医院检查血糖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孕妇在孕期应注意饮食搭配合理,适当控制体重生长。按时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以便及早干预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