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眠时间过长的危害

睡眠时间过长的危害

很多学生党和上班族非常喜欢在周末或者是假期的时候睡懒觉,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因为一个作息健康的人每一天都会有定量的睡眠时间,睡多睡少都不可取,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睡眠时间过长的危害。

睡觉是我们每天都会做的事情,是我们身体本能的作息习惯,也是给我们疲倦的身体充电的最好方法。中医理论认为,睡觉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保健方式,好的睡眠可以给人体带来健康和长寿,而且人们也了解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情睡懒觉。睡眠时间过长其实并不是一种好的睡眠习惯,而且还会对身体健康构成危害。

睡眠时间过长有哪些危害?

1、越睡越困

睡眠不足会使人出现精力和体力不足的现象,整个人精神萎靡,所以人们想,觉睡足了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吧,于是在周末或者休假的时候,很多人便会抓住这样的机会疯狂睡懒觉,恨不得将自己没睡足的觉一次性补齐。但是有过睡懒觉经历的人一定都发现一点,就是自己睡再长时间,还是会觉得非常困,懒觉越睡越困。

由于长时间的睡眠,还会导致身体的代谢减慢。由于我们的大脑和肌肉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应和氧气,我们会经常感到浑身软弱无力,精神恍惚,整天都是头昏脑涨的,身体的疲倦感反而会加重,不得不继续入睡,所以才有了这种越睡越困的感觉。一旦出现这种现象,那么大脑就将经常处于一个疲倦的状态,长期以往就会影响大脑的记忆和思维功能,使人出现健忘的毛病了。

2、易引起呼吸道、心脏和消化疾病

人活动时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心脏排血量增加。人休息时心脏处于休息状态,心跳、收缩力、排血量下降。如果睡眠过多,就会破坏心脏休息和运动的规律,心脏一歇再歇,最终会使心脏收缩乏力,稍一活动便心跳不一、心慌乏力。另外,如果睡眠过多,就无法按时进餐,胃肠发生饥饿性蠕动,打乱了胃液分泌规律,影响消化功能。

3、容易发胖

通常我们会嘲笑那些爱睡懒觉的人,会说他们睡得跟猪一样,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可是如果经常睡觉时间过长,那么就非常容易会发胖。睡觉时间如果过长的话,那么一个人一天的活动时间要比平时减少很多,活动少了,那么我们吃的食物就无法即使转换成能量消耗掉,而是转换成脂肪堆积在体内,使人出现肥胖的现象。

据调查结果可知,最健康的睡眠时间长度在7-9个小时。睡得太久很容易导致难以入眠,进而影响睡眠质量。优质的睡眠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

说到人体健康,人们不会认为单吃某一种食物或者做某一种运动就能真正获得健康,必须要每一种元素都平衡起来,相互作用才能带来健康,睡眠也是一样的。良好的睡眠必须平衡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

不少人平时猛加班,常常出现睡眠不足,等到周末又使劲睡懒觉,以期待将平时的觉补回来,但这样的模式并非真正健康的模式,反而对身体有所损伤。应当每天坚持7-9个小时的睡眠时长,早上醒来以后马上起床,不要懒洋洋躺在床上赖床,对健康对美容都更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