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零度可乐对身体有害吗

零度可乐对身体有害吗

可乐作为最受欢迎的碳酸饮料之一,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追捧,但是可乐中的糖分有很多,所以近几年在市面上出现了零度可乐,那么这种零度可乐成分与可乐有什么区别呢?零度可乐对身体有害吗?

想必大家都知道零度可口可乐,是一种无糖可乐,相比于普通可乐,零度可乐可谓是要健康很多,是专门为爱喝可乐的爱美人士准备的。

那么大家可能都会有个疑问,零度可乐既然是无糖的,可为什么喝起来甚至感觉比普通可乐还要甜呢?别急,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各自的成分表吧。

零度可乐与普通可乐区别

普通可口可乐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糖)是每100毫升10.6克,那么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含糖量就是53克。可能大家没有概念,这么说吧,25克的芝麻饼干(相当于7片)的含糖量是1.8克,一个汉堡含糖量是12克,下图这样的一盒巧克力,共含有140克糖。

330ml可口可乐含糖量为34.98g(注意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和糖的是同一类物质),含有的添加糖能量为:584.8kj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女性和男性每天来自与添加糖的能量分别不能超过418.4kj和627.6kj。

可以看到,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为0克,那么到底是什么使其偿起来是甜的呢?

原因就是零度可乐中含有阿斯巴甜,阿斯巴甜是一种非碳水化合物类的人造甜味剂,是由苯丙氨酸和天冬氨酸合成的(两者都是氨基酸),阿斯巴甜在食品工业中有很广泛的应用,其甜度是蔗糖的100倍,而氨基酸作为蛋白质的组成成分可以自然的被人体吸收。

但阿斯巴甜在人体内,会被分解为三类物质:甲醇(强烈毒性,致盲)、天(门)冬氨酸、及苯丙氨酸(大脑沉淀)。不过大可放心,用于食品中的阿斯巴甜含量非常少,所以上面这些物质的量都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

零度可乐真的可以减肥吗?

近几年新上市的饮料中不少打出健康牌,有的则是特意抓住了女性期望减肥的心理。营养专家指出,低脂低糖并非低热量,此类饮料喝多了未必能减肥。

专门从事食品研究的吕教授指出,许多人以为无糖食品便是纯粹无糖。实际上,所谓无糖即指不含蔗糖。但没有蔗糖并不等于不含糖,如有的无糖食本身是用粮食做成的,粮食是一种多糖类食品,在体内可分解成蔗糖和葡萄糖。因此,选择无糖饮料时,还要注意看配料表,看其成分和使用何种甜味剂。

零度可乐对身体好吗?

首先,经常被忽略的一点:零度可乐仍然是碳酸饮料,无法避免骨质疏松风险。零度可乐还含有磷酸,会进一步促使钙流失。然后是代糖的问题。代糖饮料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糖的摄入,降低糖引起的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风险。但是现在有研究表明,很有可能,代糖饮料不能降低以上疾病的风险。

也就是说,不仅味道不好,而且也未必比含糖饮料健康。但还只是比较初步的研究,没有定论,不过还是小心为妙。如果是以健康为理由选择零度可乐,那么很可能在健康上的收益,无法弥补在口味上的牺牲。

有一篇文章综述认为,用阿斯巴甜作为代糖的饮料,会干扰维持血糖稳定的反应,造成代谢紊乱。不过小编看下来觉得证据还不足,也有反对这一观点的研究,下定论为时尚早。

另外,有些回答里妖魔化阿斯巴甜,也是不对的,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阿斯巴甜有直接的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