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刚出生婴儿聪明的表现

刚出生婴儿聪明的表现

拥有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是每对家长的心愿,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宝宝是不是聪明?其实判断孩子聪不聪明,从他(她)刚出生时就能看出来,那么刚出生婴儿聪明的表现有哪些?孕期宝妈吃什么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

刚出生婴儿聪明的表现有哪些?

1、喜欢看东西

视觉是促进婴儿心理发展的重要感觉,从小生活在适宜的视觉刺激中,将给他们的知觉和认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新生儿喜欢看东西,特别是一些色彩艳丽的东西,尤其喜爱妈妈的微笑。

妈妈要经常与宝宝对视,让宝宝看到自己慈祥的微笑,和宝宝说话,唤他的名字。

2、出生时的体重

一般健康的婴儿更有可能是由那些怀孕时得到良好营养和关照的母亲生的。这些母亲也更可能在家中给予她们的宝宝最好的教育帮助,这在后来的智力测验中会表现出来。

较重的婴儿也可能在生活中有心理上的优势,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因而有理由比其他孩子更快活。例如,他们每次可以吃更多的食物,因而不需要频繁地喂养,可以把精力转向更多的智力活动方面。

虽然非常聪明的儿童在出生时常常大一些、重一些,但也不一定全是如此哦!

3、嗅觉灵敏

新生儿喜欢紧贴着躺在妈妈怀中,当宝宝哭闹时,你把手放在宝宝腹部并轻轻按住两上臂,宝宝就不哭了。新生儿能精细地辨别味道,对于咸、苦、酸的味道会有不愉快的表情。

当闻到一种气味时,有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他能区别自己母亲奶垫的气味。在状态良好时,他还会凝视对着你笑,吸吮自己的手或抓住谈话人的手。

4、喜欢抓东西

如果你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宝宝对能够抓握的小东西非常感兴趣,他会很好地握住奶瓶,也可能会用手指捡东西,会将东西从一手换到另一手。

当他手里拿着玩具时,他会使劲地用手摇晃玩具,或重重地扔在地上听玩具发出的响声。这表明宝宝能很快用自己的大脑支配手脚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动手能力强的宝宝自然聪明。

准妈妈孕期常吃这几种可给胎儿补脑:

1、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的栗子

栗子属于自然食品。栗子的蛋白质中氨基酸的组成如天冬氨酸、谷氨酸的含量很高,这些都是健脑成分。

每100克含蛋白质5.3克,脂肪1.7克, 糖类65克,胡萝L素0.3毫克,维生素Bl 0.6毫克,维生素B20.15毫克,烟酸0.5-2.2毫克,维生素C34毫克,钙25毫克,磷93毫克,铁1.5毫克,维生素E含量也相当高,其脂肪中大部分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补充脑需要。

2、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的花生米

花生蛋白质大部分是球蛋白,脂肪中脂肪酸的组成是油酸、亚油酸、花生酸。这些营养成分对大脑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每100克花生米含蛋白质26.5克,脂肪45克,糖类20克,还含有钙、磷、铁等。

3、孕期宜多吃植物油

一些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吃植物油少,婴儿湿疹发生率就高。

科学研究证实,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如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只能靠食物供给。而这些脂肪酸主要存在于植物油中,动物油含量极少,人体缺乏脂肪酸,可引起皮肤粗糙、头发易断、皮屑增多等,婴儿则易患湿疹。因此,为了预防婴儿患湿疹,孕妇应多吃植物油。

4、芝麻及其制品有利于健脑

芝麻又称胡麻,是非常好的健脑食品。其每100克含脂肪61.7克,蛋白质21.9克,钙564毫克,磷368毫克,铁50毫克。

芝麻油又称香油、麻油,约有80%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很有好处。

芝麻酱每100克含蛋白质20克,脂肪52.9克,糖类15克,钙870毫克,磷530毫克,铁58毫克,还含有胡萝L素、维生素B J、维生素B2、烟酸等,有利于健脑。

5、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的豆浆

豆浆和豆乳(豆腐脑),它们的亚油酸、亚麻酸、油酸等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都相当多,是很好的健脑食品。孕妇应经常喝豆浆,并与牛奶交替食用。

6、有利于胎儿大脑发音的豆腐

豆腐也是大豆制成的,每100克豆腐中含蛋白质35.3克,脂肪19克,铁120毫克,维生素Bl、维生素B2含量也很高。因此,豆腐也是非常好的健胶食品。与豆腐相近的像冻豆腐、豆腐干、豆腐丝、卤豆腐干等都有益健脑:可交替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