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家长不矮为什么孩子长不高

家长不矮为什么孩子长不高

孩子上学以后为什么班里其他同学都比自家孩子高,孩子吃的也不少,营养也没有跟不上,父母长得高高大大的,但儿子身高却总是在班上垫底。专家提醒上学以后孩子睡眠不好不足都是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孩子为什么长不高,下面一起听听专家的解析。

儿子长得矮,原因是缺觉

小明(化名)从小聪明可爱,但就是不长个儿,在班上成绩总是排第一名,但个头在男生中却总是排倒数第一。起初,父母很纳闷,他们一个1.8米一个1.65米,怎么孩子这么矮。但转念一想,每个孩子长个时间不一样,自己的个子都不矮,孩子长个是迟早的事,说不定上了初中就发育长高了。

可转眼小明上高二了,别人的孩子都猛蹿了一个头,自己的儿子还是不见猛长。一家人这才着急起来,将儿子带到了鼓楼医院内分泌科检查。医生仔细询问了小明的生活和生长发育情况,并做了一些相关检查,该院内分泌科冯文焕副主任告诉小明的父母,孩子的营养没有问题,也没有什么病,个头矮是因为睡眠太少。

专家:缺觉型矮个子排第一位

家人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明的父母望子成龙,从小就为孩子安排了各种培训班,书画、围棋、奥数两周岁开始,小明每天的睡眠时间就不足9小时,到上小学后,每天更是只睡了不到7小时,晚上不到11点很难上床睡觉。

门诊中,我们发现,家长因为孩子不长个头而带孩子来就诊的越来越多。该院内分泌科冯文焕、黄洪等几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些不长个子的孩子中,除去极少数是因为遗传或疾病的原因外,大部分是因为缺觉、偏食和挑食以及缺乏体育运动引起的,有少数是因为滥吃保健品致使骨骺过早闭合引起,其中缺觉造成的不长个排在第一位。

学习太紧张鲜有孩子每天能睡10小时

睡眠的好坏对孩子的身高有着重要影响。冯主任告诉记者,研究发现,儿童在熟睡时位于大脑底部的脑垂体能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分泌量比清醒时可多达10倍以上。而生长激素的作用就是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及内脏增长。因此,睡眠对于孩子不单纯是休息,更是促进身体发育的催化剂。

冯主任说,一般来说,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16至20个小时,婴幼儿每天的睡眠时间要保证10至14小时,青少年每天最好要有9至10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最好在晚上10点前就寝。

一天能睡到8个小时就不错了。对于医生的建议,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做不到。南京某中学高一家长王女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早上7点一刻到校,晚上还要上晚自习,9点多回家,接着还要写作业,一天能睡8个小时已经不错了。

孩子每年长个小于4厘米要警惕

家长别因为要求孩子学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而剥夺了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时间,最终牺牲了孩子的身高和健康。冯主任建议说,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个头长得慢,每年小于4厘米,或是孩子在班级里同性别孩子中总是最矮的那几个,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只要赶在骨骺没有闭合的时候,有充足的睡眠和运动、均衡的营养,以及正规的治疗还可以帮助孩子长高。一旦等到男生出现遗精、女生月经初潮1至2年后骨骺闭合时,再想办法就为时已晚。

此外,专家告诫家长,千万别给孩子滥吃保健品或增高产品,因为保健品或增高产品中多少有些性激素,虽然性激素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短期内可能有一定疗效,但同时性激素又促进骨骺闭合,缩短人体长高的时间,对身体会带来其他影响,无异于饮鸩止渴。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高高大大,所以无论从营养的摄入还是运动方面,很多父母都尝试了不同的方法,但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却容易被忽视,如果做错了这些事,很可能会影响孩子长高。接下来我们就分享影响孩子长不高的其他原因。

1、天天宅在家里不出门

现在新生父母很多都是喜欢宅家的85后,家里有了孩子之后,宅的可能性更高,因为不得不呆在家里看着小家伙,连见太阳一面的时间也少了。

科学证明,晒太阳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可以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

2、不给孩子好好做饭

有的父母也不是为了省钱,就是懒得为孩子精心地准备一些有助于成长的膳食。有的父母则是一味地求高,却不懂得如何运动美食为孩子助长。其实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增加一些诸如鸡、鸭、鱼、肉、虾、蛋、牛奶、豆类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赖氨酸的食物,就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和身体的成长。

另外,粮食类也不能少,应该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和动物肚脏等,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可以帮助孩子的新陈代谢和平静的生长。

3、不做运动

有的父母宅在家里还经常坐在电脑前面一动不动,对自己小孩子的要求也从来不严格,让孩子也是一坐就一整天地玩玩具,导致孩子站立和走路的发育很迟缓。其实运动时,尤其是走、跑、跳等运动,会拉扯关节,使身体的长骨受力,从而刺激骨骼两端软骨的发育,刺激身体分泌生长激素,有助于孩子长高。

4、经常在孩子面前争吵

虽说现在的父母对孩子是疼爱有加,但或多或少会出现用语不当而伤害了孩子自尊心的话,有的则经常在家里争吵,不顾孩子的是否受到心理影响,让孩子长时间陷入在不开心或者情绪低落的心情里。

如果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长期抑郁,多少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因此,爸爸妈妈还是把争吵搁一边吧,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多体谅对方,营造一个温馨、和谐、文明、安静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心情舒畅。

虽说身高70%受制于遗传因素,但是谁也不想孩子长不高,长得高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希望。即使自己不高,也希望有什么环境或者后天因素改变一下孩子的身高,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帅气,赢在身高的起跑线上。但是有时候,有些父母过于求急,不注意对孩子的行为与饮食培养,身高自然怎么拔也拔不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