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感冒坐飞机耳朵疼怎么办

感冒坐飞机耳朵疼怎么办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工具的形式也越来越多,飞机出行是相对来说最舒适安全系数也较高的方式了,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由于空气压力突然变化,耳朵内外的气压产生一定的压力差,就会出现耳鸣、耳朵疼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很久,通过吞咽动作或者憋气耳塞的感觉就会消失。

耳朵的结构

在人体的外耳和中耳之间隔有一屋薄膜(即耳膜),此膜受到声波的撞击时产生振动。振动经耳膜内侧的听小骨、耳蜗和听神经传达到大脑,转换成为人们可以理解的信息。中耳腔和鼻腔有条相通的管道,我们称之耳咽管 eustachian tube。正常情况下,耳咽管有空气进入,使到耳腔内的压力和隔着耳膜的外耳及外界的压力保持平衡。当这条管道受阻时,中耳内的压力和外界的空气压力不相等,耳内就有闭塞的感觉,听力会减退,甚至产生疼痛的现象。

疼痛因人而异

普通的吞咽和快速咀嚼动作,能让空气进入咽鼓管。但是,有的人咽鼓管并不那么容易打开,光靠吞咽不足以让耳内气压迅速回升。比如,有人咽鼓管比平常人窄,或者咽鼓管有阻塞,外界空气就不能到达或快速到达中耳。

实际上,任何能让鼻后部产生粘液的症状,都会造成咽鼓管阻塞:感冒时粘液分泌增多、黏膜肿胀;过敏引起的鼻咽部粘膜充血肿胀;中耳感染、鼻窦炎等等。

另外,中耳压力过大,耳痛可不是唯一症状,有时还会引起眩晕,耳鸣或失聪,严重的会导致鼓膜破裂。不过,民航飞机上的气压不大可能引起鼓膜穿孔,有研究报道乘坐军用飞机发生鼓膜穿孔的情况,而这些人最后也都自愈了。比较有趣的是,飞机座舱的气压变化,还可能使有些患有牙髓疾病的人牙疼,这一少见的现象是由于牙髓内部压力受外界气压变化影响所致。

有些朋友可能有这样的经验,乘坐飞机后发生耳鸣、耳痛,耳痛的症状甚至会持续一个星期。如何避免乘坐飞机耳朵痛呢?

五大应对方法

1.吞咽

不停的吞咽有利于保持耳朵内外气压的平衡。在飞机爬升和降落的过程中,要不停的吞咽口水,以保住耳内气压变化跟上耳膜外的变化。

2.咀嚼

咀嚼可以刺激产生更多的口水,可以嚼块口香糖,飞机上也会提供糖块,供乘客使用,以便克服身体不适。

3.耳塞

上飞机后就用专业耳塞、有用耳塞或是更简单,用手纸卷成一个小纸筒,塞在耳朵里,这样外部气压变化就会减慢,使耳朵能够逐渐的适应气压变化。

4.按摩

用手指伸进耳孔内,轻轻的晃动手指,或用手掌按住耳朵,再松开,如此反复,就能帮助耳朵实现内外气压的平衡。

5.打哈欠、打喷嚏、擤鼻涕

这些动作都能帮助咽鼓管运动,从而促进压力的平衡。

如果你十分痛恨吃零食,既不想假装吞咽食物,也不想打呵欠,没关系,我们还有瓦萨尔瓦捏鼻鼓气法(Valsalva maneuver,咽鼓管充气法)。

先吸气,然后捏住鼻子,闭上嘴巴,缓缓呼气。于是不能正常呼出的气体能会进入咽鼓管。你能感觉到鼓膜涨起来了,还能听到闷闷的一声噗,因为气体被推进了中耳。如果鼻塞了,就会听到一个尖锐的声音。飞机降落时,只要觉得耳朵不舒服了就重复一次,直到飞机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