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寒气重怎么调理

寒气重怎么调理

寒气重怎么调理?十有九寒意思就是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人会出现体内寒气重的症状,一般寒气重的人主要的表现就是无论四季手脚都冰凉!那么寒气重应该怎么调理?寒气重的人要吃什么才能让身子暖回来?一起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一、寒气重的人怎么调理

1.科学的饮食

冷,凉,寒性的食物都有可能会增加身体的湿气,因此要注意科学的饮食,由其是冬季的时候更不要吃寒性的食物,由其是一些反季节的食物都有可能会加重寒气的病情的。人不可百日无姜,由其是对于那些体内有寒气 的人来说吃姜更能祛除寒气,由其是在淋雨之后,喝点姜糖水更是避免寒气的最好方法。

2.锻炼身体

选择一些有氧运动,例如瑜伽,或健身操在家进行。这样的运动同样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排出体内寒气。人只有在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就要自我增强抵抗力,多运动,多接触阳光。

3.合适的居住环境

如果生活的环境湿气太重的话,是很容易寒气容易堆积的。同时如果不得已要经常居住在受潮的环境中的话,那么日常也要经常把棉被,等物品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晒。

二、寒气重的人吃什么

1.寒气重吃当归鲫鱼汤好

材料:鲫鱼1条、当归1支、枸杞2汤匙、黄耆10片、姜5片、盐1/4汤匙、料酒1汤匙。

做法:鲫鱼洗净拭干水,将盐均匀地抹在鱼身上,腌制15分钟。当归洗净切成片,姜切成丝,枸杞和黄耆洗净沥干水。将当归、黄耆、枸杞、1汤匙料酒和4碗清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焖煮25分钟。往鱼腹塞入少许姜丝,将鲫鱼放入瓦煲内,倒入熬好的当归汤搅匀,大火煮沸改小火煮35分钟。加1/4汤匙盐调味,便可出锅。

2.寒气重吃枸杞红枣乌鸡汤好

材料:乌鸡、大葱、陈皮、高良姜、草果、枸杞、红枣、料酒。

做法:将乌骨鸡清洗干净,剁成块。将大葱切段。把陈皮、高良姜、草果用纱布包起来。砂锅内放上水,将纱布包和鸡块放进去,加料酒、葱、枸杞、红枣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炖熟、炖烂,然后捞出纱布包和葱段即可。

3.寒气重吃猪肝枸杞菠菜汤好

材料:猪肝150克左右,菠菜三棵,枸杞适量,油,盐,姜,三花酒,蒜,大葱。

做法:猪肝切成薄片洗干净,用大量清水浸泡一个小时左右,锅里放水烧开,把浸泡干净的猪肝放进去过水再冲洗干净。菠菜去根,姜,大葱,蒜切末,把猪肝姜葱蒜末放进汤锅,放油,大火烧开,转小火,煮到汤浓,放进洗干净的枸杞,接着放进菠菜,再放盐调味即可。

4.寒气重吃莲藕红豆煲牛腱好

材料:莲藕600克,红豆90克,牛腱400克,陈皮1/4个,红枣4个,生姜3片。

做法:分别洗净,莲藕去节、切段。红豆浸泡。陈皮去瓤。红枣去核。牛腱切块。一起与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三、排出寒气的方法

1.食疗排寒法 :用美味可口的药膳,来增加体能,补益血气,排出寒气。

2.针灸排寒法 :通过针刺特定的穴位,激发经气,或用艾条、艾绒直接温灸某些穴位,驱散寒气。

3.推拿按摩排寒法 :与针灸原理一样,通过推、拿、揉、搓、点、按等手法,刺激穴位,激发经气,排出寒气。

4.刮痧排寒法 :用刮痧板在人体某些表面按照一定方向进行反复刮,使皮肤出现红色斑点或淤血斑块,以此来舒经活络,活血化淤,祛寒排毒,激发正气。这是打开寒气排出通路的有效方法。

5.拔罐排寒法 :以罐为工具,排出罐内空气形成负压,然后将其吸附于俞穴或应拔部位的体表,从而产生吸力,使局部皮肤充血,以达到舒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