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三类孕妇不宜吃月饼。中秋佳节将至,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准妈妈看着香甜的月饼是胃口大开,那平时都可以吃月饼,可是怀孕期间可以吃月饼吗?关于孕妇是否能吃月饼这个问题,一直流传着两个说法,一个是,孕妇能吃月饼,但是要适量,另一个是,孕妇不能吃月饼。那么,究竟孕妇能吃月饼吗?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

孕妇是可以吃月饼的,但必须要少吃。孕妇吃月饼是吸收不到什么营养的,若是过量食用只会影响孕妇健康,得不偿失,所以想吃月饼的孕妈妈必须要有讲究的吃月饼。

另外,月饼的种类非常多,最近流行的冰皮月饼孕妇是不能吃的,因为冰皮月饼与普通月饼的区别就在于,它不能放置在室温下,必须要放到冰箱里,所以它是属于寒凉的食物,孕妇是不能吃的。

孕妇过量吃月饼的危害

1.生热气,引起消化不良

从中医营养学角度来说,月饼多为重油重糖之品,从制作月饼的工艺来说,不论是京式月饼还是广式月饼,其制作程序多有煎炸烘烤,很容易产生热气,或者是胃肠积滞,引起孕妇消化不良。

因此,油润甘香的月饼是可能不能多吃的,而且妊娠期本来就应避免食辛温燥火的食物,以免伤阴耗液和影响胎孕。

2.营养过剩,易致肥胖

月饼因为其用料中糖、脂肪、胆固醇的含量极高,产生的热量也十分惊人。以人们喜欢的双黄莲蓉月饼为例,每个热量有870卡路里(其中两个蛋黄就有220卡路里),而正常人每天只需要摄取2000多卡路里即可。

从这个角度讲,一个月饼已相当于一顿饭。此外,在这个月饼中不但没有任何膳食纤维,而且含有约44克脂肪、525毫克胆固醇、16.4克蛋白质、66克糖。

而专家建议,每人每13的脂肪摄人应小于50克,胆固醇摄人量不应超过300毫克,从这个角度讲,月饼中的营养很是过剩了。所以孕妇吃多了容易患妊娠糖尿病,还容易导致肥胖,内分泌失调等情况。

孕妇吃月饼的注意事项

1、吃月饼不要喝汽水。月饼含油、糖较多,不宜过多食用,且不宜同时搭配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饮料。

2、先吃咸后吃甜。如有甜、咸两种月饼,应按先咸后甜的顺序来品尝,否则就吃不出味道来。

3、要吃新鲜月饼。过节时人们往往一次买许多月饼,而月饼放置时间久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月饼最好随买随吃。

4、品尝月饼伴茶水。月饼吃多了易腻,若配饮一杯淡茶(以花茶为宜),边吃边饮,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5、吃月饼要适量。月饼中含糖量和油(油食品)脂较高,吃多了则会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是老人、儿童(儿童食品)或肠胃功能较弱者,吃时更要注意,一定要适量。

6、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在食用月饼的同时,必须减少米饭和油脂的摄入,或者多吃富含维他命C和纤维素的柚子。

7、特殊人群慎吃月饼。一些特殊人群食用月饼时须相当谨慎,如十二指肠炎或者胃炎患者、胆囊炎、胆石症患者、患有龋齿的人、肥胖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婴幼儿、老年人等。

三类孕妇不宜吃月饼

第一类: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因月饼中多含有糖分,不适合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食用。

第二类:体重上升过多的孕妇,月饼中所含的脂肪、热量极高,会给孕妇的体重带来更大的影响。

第三类:长期患病的孕妇,因月饼重油重糖,不易消化,所以身体虚弱、长期患病的孕妇不宜食用。

如何辨别月饼的优劣

1、优质月饼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2、优质月饼块形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块形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3、优质月饼不偏皮偏馅,无空洞,不含杂质。劣质月饼皮馅坚硬、干裂,有较大空洞,含有杂质异物。

4、优质月饼甜度适当,馅料油润细腻、不发粘,气味清香无异味。劣质月饼皮粗馅硬,有异味或发霉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