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芒果过敏了怎么办

吃芒果过敏了怎么办

很多的朋友都喜欢吃芒果,但是有些人吃芒果会过敏,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吃芒果过敏的原因,吃芒果过敏了该怎么办呢?

吃芒果过敏是什么原因

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皮肤的物质。另外,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有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当然,对芒果过敏的人大多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普遍低下。

比如有些孩子吃了芒果易患过敏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孩子吃水果的方式是洗脸式的,也就是在吃水果的时候容易将浆汁沾到脸上、滴到身上。再加上孩子的皮肤较薄、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几率大大高于成年人。

另外,由于芒果的生长条件不良、喷过农药,农药中的有害化学成分也可能导致芒果过敏。

吃芒果过敏的症状

1、面部红肿、发炎

吃芒果过敏的症状中最典型的就是过敏者出现面部红肿的现象,尤其以口周面部红肿最为常见,这是因为大部分吃芒果时喜欢剥了芒果的皮,直接将芒果送入口中吃,这样一来,芒果汁、果肉就是沾在口周脸颊,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易致过敏的果酸、蛋白质及氨基酸。当脸部皮肤直接接触这些易致过敏的物质后,就会引发过敏。

2、眼部红肿疼痛

一般吃芒果过敏者先是出现面部红肿发炎的症状,之后几天就有可能发展为眼部红肿疼痛。这是体内免疫系统对过敏性炎症做出大规模反应的症兆,是病情发展的症状之一。

3、呕吐、腹泻

极少数人吃芒果后出现腹泻、呕吐的反应,这是过敏者胃肠道对芒果中的易致过敏物质的果酸、蛋白质等做出的反应。这种吃芒果过敏的症状非常少见。

温馨提示、吃芒果过敏症状有面部红肿、发炎、眼部红肿疼痛、呕吐、腹泻等。在食用芒果之前,人们一定要确定芒果是否熟透,否则有可能会出现过敏症状。如果人们出现了过敏症状,就应该要立刻到医院进行处理。

吃芒果过敏了怎么办

1、停止进食芒果

出现面部、口唇红肿等芒果过敏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进食,通常情况下过敏反应会消失。

2、用冰水冲洗过敏处

吃芒果过敏了可以用冰水冲洗过敏处,可以清洗掉皮肤上残留的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芒果汁,而且可以镇静皮肤,减轻红肿烧灼的感觉,还有很好的止痒作用。

3、敷金银花

吃芒果轻微过敏者用金银花、野菊花,煎煮后放凉,敷在患处,几天就会恢复。

4、涂抹抗过敏软膏

在患处涂抹抗过敏软膏,以达到消炎目的。

5、服用抗过敏药物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

另外,在治疗芒果过敏时,患者要用清凉水洗脸,切忌用热水、肥皂洗脸止痒,更不能在面部使用各种化妆品、唇膏,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