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可以经常洗澡吗

坐月子可以经常洗澡吗

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逐渐提高,坐月子也没有以前那么多的顾忌了,可以洗澡洗头短发了。但是坐月子可以经常洗澡吗?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众所周知,产妇生孩子时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也都会使皮肤变得很脏;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不仅产妇本人感到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病菌也会趁虚而入。

病菌在乳房内停留、繁殖,可引发急性乳腺炎;在会阴部,引起会阴部炎症;在子宫内,可引起宫腔感染;甚至周游全身,在血液内生长繁殖,形成败血症,出现寒战、高烧、出皮疹等症状。从这一点看,保持产妇个人卫生极其重要,不仅要及时予以擦洗身体,勤换衣衫,也有必要洗澡。

而且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

还可以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沐浴。

产后天天洗澡行吗?

赞成派:行。勤洗澡,精神好,有助产后健康。

反对派:不行。洗澡频繁会落下月子病。

专家意见: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新妈妈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因此在月子里勤洗澡对新妈妈健康十分有益。

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不过,产妇毕竟还处于一个虚弱的阶段,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如产妇体力恢复比较正常,室内温暖,没有较大的产后创伤,即便是会阴部伤口缝线还没有拆除,产后2-3天便可以开始用温水淋浴,外阴部也可每天用温开水清洗来保持清洁卫生。但必须避免盆浴。

剖宫产的妇女洗澡的时间应该延迟些,但每天也应该用温开水擦洗全身,保持衣被清洁。冬季产妇要注意防寒,室内生火炉时应注意防止煤气中毒,要有良好的通风设备;或可安装空调或暖气。腹部有伤口的产妇,洗澡时不要自己随便揭开纱布垫,更不能使水渗入纱布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