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茶之后能喝咖啡吗

喝茶之后能喝咖啡吗

茶和咖啡都是大众喜欢的饮品,很多人经常喝完茶水然后接着就喝咖啡了。令人好奇的是喝茶之后能喝咖啡吗?有什么危害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咖啡中的咖啡因,难融于冷水,却易溶与热水。咖啡因会刺激大脑皮质,消除睡意,增加感觉与思考力以及可作调节心脏机能的强心剂,也有扩张肾脏血管,利尿等作用。

然而,含咖啡因成分的,不单只是咖啡。通常一杯咖啡,含咖啡因60-65mg。但摄取过多的咖啡因,容易发生耳鸣心肌亢进(心脏跳动迅速,脉搏次数增加)。及脉搏跳动不均,所以必须适量饮用咖啡。

茶叶中含有一定的咖啡因,和茶多酚并存时,能制止咖啡因在胃部产生作用,避免刺激胃酸的分泌,使咖啡因的弊端不在体内发挥,但却促进中枢神经、心脏与肝脏的功能。

而且,绿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还能溶解脂肪,防止脂肪积滞体内,咖啡因还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

此外,茶叶和咖啡都是利尿剂,有兴奋神经,利尿的作用,如喝完茶后又喝咖啡,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出现尿频,腹痛,呕吐的情况,对神经也容易造成一定损害,建议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喝。

此外,茶和咖啡还是有好处的:

抗氧化+提神醒脑

首先,茶和咖啡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延缓人体衰老。茶叶中的茶多酚不仅具有抗氧化能力,还可以抗肿瘤、抗辐射、抗高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抗病毒等药理学作用。

而咖啡中的主要抗氧化成分是绿原酸,绿原酸除了具有抗氧化作用外,还具有保肝利胆、降血压、降血脂的功能。

其次,茶和咖啡都能提神醒脑。二者都含有咖啡碱,其不仅能刺激人的中枢神经让其兴奋,还能抑制食欲,减少脂肪积累,甚至还能够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不仅如此,咖啡碱还有抗癌的功效,能直接抑制癌细胞生长与转移。

综上可知,喝咖啡与喝茶对人体健康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一般认为,对健康人群而言,适量饮用茶或咖啡,都有益身体健康。

但是,如果过量或毫无节制地饮用,则必定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对于如老年人、孕妇、幼儿等特定人群来说,还是少喝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