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说话晚的孩子智商低吗

说话晚的孩子智商低吗

说话晚的孩子智商低吗?为什么有的孩子3岁多了话还说不好呢?丽丽的女儿3岁多了话还说不好,只会偶尔发一两个单音节,问她什么就是不说话,丽丽很着急,以为孩子智商低,可爷爷奶奶却说贵人语迟,孩子说话晚是有福气。丽丽带孩子去医院儿科检查,智力等一切都正常,医生告诉她孩子说话晚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那么孩子到底何时开口说话才算正常呢?

经研究表明,孩子基本上在3~4个月时就有单元音的喃语,7、8个月会发出有元音和辅音结合的声音,1岁-1岁半左右会开口说话,譬如爸爸妈妈和一些简单的字词,2岁多可以说词句,3岁以上就能够用恰当的语句表达自己的情绪。

一般来说,男孩的语言发展略晚于女孩,但如果孩子2岁半之后仍然不会说词语和短句,不能和其他人交流,父母就应当引起注意了。

说话晚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一般分为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环境原因。

1.生理原因主要包括:听觉器官是否正常,大脑发育是否正常以及构音器官是否正常。

2.心理原因通常是指孤独症、选择性缄默症等,这种情况下的孩子一般来说听力和构音器官都没有问题,但就是不愿意说话或是不肯多说话,于此同时还缺乏交往意识和交往能力。

3. 因家庭语言环境造成的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情况有很多种,譬如:父母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孩子缺少模仿语言的氛围;父母性格急躁,压抑了孩子表达需求的欲望。

而最常见情况则是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看护,老人和孩子间缺乏交流,同时家庭中普通话和方言并存,导致孩子理解困难,影响了语言发育。

孩子智商低的表现:

一、不会笑或很晚才会笑。 正常孩子2个月时就会笑,4个月时能放声大笑。如3个月才会笑,6个月还很少笑,1周岁还不会笑则是智力低下的一种信号。

二、眼睛功能发育不全 一般来说1个月的婴儿就会用眼睛注意周围环境,智力低下的婴儿则对周围的人或事物不注视。

三、对声音反应差,对大人在边上发出的声音显得没有反应,似乎特别老实。哭声少,有时只有尖叫,或是哭声无力,对容易引起哭闹的外界刺激不易哭或难以引起哭。

四、动作笨拙,婴儿喜欢玩手,在出生3~5个月就会了,但到6个月后仍不会玩手或到2~3岁还喜欢将玩具往嘴里放就不正常。孩子动作幼稚,等到学会走路后两脚还是相互乱踢。无目的活动较多,大人也不清楚孩子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