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月子餐30天食谱

剖腹产月子餐30天食谱

生宝宝的时候大多数的人选择顺产,但是有一部分的准妈妈因为身体原因,必须进行剖腹产。可是剖腹产对身体有极大的伤害性,所以在月子期间一定要好好调理自己的身体。那么你知道剖腹产的女人月子餐前30天食谱有哪些吗?

月子餐指的是月子期间产后妈妈的餐点。无论月子餐的名目多么多,商家宣传的概念多么先进科学,月子餐的宗旨就是通过饮食尽快恢复产妇的身体。月子里的调理是能够改变女人体质的好机会,利用正确的食补和适当的休息,可以帮助恢复产前身体状况,使变形的内脏恢复弹性,改善体质。如果月子餐的饮食不合理,不仅对恢复产妇身体不起作用,甚至可能给产妇的身体落下病根,给未来的生活造成不便。

产前一周准备期饮食建议:

早上点心:养肝汤。

午餐:胡萝卜粥。

下午点心:养肝汤。

晚餐前空腹:生化汤(50ML)。

晚餐:胡萝卜粥。

晚上点心:养肝汤。

产后1-3天排毒与修复月子餐食谱:

起床后空腹(约7:00):生化汤(50ML)。

早餐(7:30-8:00):红豆汤、海带粥、胡萝卜粥。

午餐前空腹:生化汤(50ML)。

午餐(12:00-12:30):四神粥、四神猪肝、素炖品。

晚餐前空腹:生化汤(50ML)。

晚餐(18:00-18:30):四神粥、四神猪肝、素炖品。

加餐前(约21:00):生化汤(50ML)。

晚上点心:红豆汤。

全天饮料:养肝汤(帮助肝脏解毒,分多次吃直到第15天)、坐月子妇宝饮料(第一周)。

术后三天以后,产妇的身体状况得到恢复,这时可以开始尝试吃一些正常饮食,但是仍要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注意维生素、蛋白质、纤维等的补充,这样对于产妇自身的身体状况和母乳营养都有很大的好处,帮助婴儿发育和母体尽快恢复身体健康和提升免疫力。

红枣具有很好的补气血作用,对于做完剖腹手术的产妇,可以给产妇做一些红枣类的饮食,把红枣洗净后放入铁锅炒到表皮发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过的红枣4~6粒,桂圆4~6粒,冲水泡茶经常饮用。

内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10粒一同饮用。红枣经铁锅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时炒制后的红枣易于泡开,能全面利用其营养成分,所以每天饮用此茶能起到补气血、调脾胃、治失眠、止虚汗的作用。

月子餐主副食种类要多样化。不要偏食,粗粮和细粮都要吃,不能只吃精米精面,还要搭配杂粮,如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这样既可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取,还可使蛋白质起到互补的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新妈咪恢复身体很有益处。

温馨提示:

1、不吃猪肝可改为羊肝或鸡肝,猪肝利于排毒;不吃猪心可改为羊心或鸡心;不吃猪腰可改为羊腰。

2、妇宝可用养肝汤、美妍茶、鱼汤等汤水来冲泡,不建议普通开水冲泡。

3、红豆粥和糯米粥剖腹产者要煮软点,一次不可吃太多。前两周忌吃大热、大补食物。

4、前两周吃红糖有利于恶露排出。

5、早餐不想吃猪肝者可以换成2个鸡蛋。

6、前两周忌吃青菜和水果,不能吃刺激性食物。

7、麻油有削减脂肪的作用,不容易长脂肪。

8、每天喝生化汤,不要喝水,也不要喝牛奶,否则容易长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