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出生后听什么音乐

孩子出生后听什么音乐

新生儿听音乐的好处

音乐可以陶冶宝宝的情操,提高宝宝的节奏感和身体协调能力,那么到底宝宝都能听哪些轻音乐呢? 音乐是表达心灵感受的语言,对孩子来说,音乐能促进智力的发展,提高孩子对情感的感受和体验能力,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孩子的文化修养等。 家长要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在日常生活中,让音乐伴随着孩子的活动。

如起床时,播放一些活泼、有力的乐曲;吃饭时,播放一些优美、舒缓的乐曲;临睡前,播放一些轻松、安静的乐曲。在游戏时,可以让孩子跟随音乐的节拍有节奏地做动作(律动),如打拍子、踏步、跳舞等,这可以训练孩子的节奏感和对音乐形象的感受能力。 给孩子讲故事时,也可选择和谐的乐曲作伴奏,增强情感的渲染。

给孩子播放乐曲时,首先可选用一些优秀的儿童音乐作品,如儿童声乐、动画片中的音乐等,此外,可选用古典音乐作品,如莫扎特的《小夜曲》、贝多芬的《致爱丽丝》和《月光奏鸣曲》、施特劳斯的《兰色的多瑙河》、舒曼的《童年情景》等。 (三联阅读配图)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孩子学习一件乐器,如钢琴、小提琴、二胡等,或进行一些舞蹈、唱歌方面的指导,这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音乐教育,对于孩子接受艺术熏陶是很有意义的。

新生儿睡觉适合听的歌曲

新生儿的音乐感受性处于朦胧阶段,所以,在给宝宝选择音乐时,无须从音乐的内容多加考虑,只要注意节奏缓慢、快捷,旋律的刚柔,音量的大小等方面,至于是西洋乐,还是民乐都无关紧要。但是诸如迪斯科音乐、摇滚乐等,切不可滥听,因为这类音乐对新生儿身心健康无益,甚至会产生损伤听力,惊悸心脏,钝化听觉敏感等负作用。

新生儿有2/3的时间是睡眠,父母就可以从摇篮曲开始放给他们听。年轻的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摇篮曲的音乐,用轻声哼,伴着轻轻拍或慢慢摇,让新生儿边睡觉、边逐渐感受缓慢、安静、柔和的乐感。对新生儿音乐听觉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的过程是缓慢的,但是只要持之以恒,新生儿的音乐听觉一定会有所提高。

另外,新生儿有天生感受节奏的本能,因为他们在胎儿期就习惯了母亲心跳的节奏,因此播放乐曲最好相似于心跳的节奏,且比较明快、舒展。注意:听音乐不能代替成人的声音,也不能一直放音乐,应该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听几次,不间断的刺激就失去了刺激的意义。为了催眠放的音乐应该固定,可以形成条件反射。

增强记忆力类

《回忆》德尔德拉

《儿时情景》舒曼

发展创造力类

《月光》德布西

《小星星变奏曲》莫扎特

感知能力类

《春》维瓦尔第

《树声沙沙》李斯特

培养思维能力类

《花之圆舞曲》柴可夫斯基

《钟曲》帕格尼尼

节奏感的认知能力类

《鸡雏的舞曲》穆索尔斯基

《F大调水上音乐组曲》哼德尔

促进身体协调能力类

《军刀舞曲》哈恰图良

《小狗圆舞曲》肖邦

增强幼儿听力类

《鳟鱼变奏曲》舒伯特

《卡门序曲》比才

增进表达能力类

《母亲教我的歌》德沃夏克

《中国舞曲》柴可夫斯基

提高实践能力类

《惊鄂交响曲》海顿

《钢琴奏鸣曲热情》

提高语言能力类

《秋日的私语》理查德克莱德曼

《雨滴降D大调前奏》肖邦

提高社交能力类

《幽默曲》德沃夏克

《自然神的赞美》贝多芬

提升情绪控制能力类

《天使小夜曲》布加拉

《自然神的赞美》贝多芬

提升行为控制能力类

《小步舞曲》博凯里尼

《梦幻曲》舒曼

提升审美能力类

《曼陀铃协奏曲》威尔第

《可爱的笛子》莫扎特

提高智力类

《音乐夜宴之跳舞曲》罗西尼

《序曲》柴可夫斯基

提升创新能力类

《即兴曲》舒伯特

《船歌》柴可夫斯基

新生儿睡觉听歌的原则

当新生儿躺在摇篮里玩的时候,可以选择节奏欢快的舞曲、圆舞曲、小步舞曲和歌曲让新生儿听10~15分钟,如果新生儿没有睡意,可以将同样内容的音乐再放第二遍。开始时,妈妈可坐在摇篮边,边哼旋律,边逗新生儿玩,可以根据音乐的节奏做不同的手势。听习惯以后,可以让新生儿自己躺在摇篮里安静地听音乐。

哄新生儿睡觉时,适宜让新生儿听小夜曲和摇篮曲,时间是10分钟左右。最好由妈妈边唱边安抚新生儿,反复地唱直至新生儿睡着。

宝宝睡觉是一个他本能的反应,家长也不能强迫宝宝睡觉,可以观察宝宝的状态,不能在宝宝非常亢奋的状态下要求宝宝睡觉,如果是你,你也睡不着,平时要养成宝宝定点睡觉的好习惯。摇篮曲不是100%有效果,更不是针对每个孩子都管用。所以家长不能把这招当成救命稻草,摇篮曲只不过起着帮助睡觉的作用,但是它并不是安眠药,吃了就能马上睡着。睡觉是靠宝宝大脑支配的,如果宝宝大脑本身不想睡觉,那用再多的办法也不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