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宝宝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不少的新妈妈们都会感到疑惑,就是为什么宝宝那么容易流汗呢?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流汗比较多,那么宝宝爱流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宝宝爱流汗该怎么办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汗多是什么原因

1、额头出汗=肝阳上亢:如果额头常常出很多汗,中医认为可能是肝阳上亢引起的。建议你去医院检查一下甲状腺激素分泌是否正常,因为这很可能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剩造成的。

2、鼻子出汗=肺气不足:如果平时鼻子爱出汗,说明你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从西医理论看,你的免疫力也多半很低,需要提升免疫力。

3、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颈部汗腺分布稀少,所以很少有人颈部会出汗。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可能与你全身内分泌失调有关。

4、胸口出汗=脾胃失和:如果胸口常出汗,中医认为是因为你的体内脾胃失和。西医则认为,你体内的血液循环多半很慢,氧气运输不顺畅。

5、腋下出汗=汗腺过大或饮食过重:腋下分布了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较多。但如果汗液分泌太过旺盛,多半是你的汗腺直径过大。如果汗液气味很大,是因为你的饮食过重,吃了太多葱、蒜、洋葱等食品。

6、手心、脚心出汗=脾失运化、脾胃湿热、血虚:如果你情绪紧张、激动或害怕时,手心或脚心容易出汗,中医觉得你多半是脾失运化、脾胃湿热,而且血虚。

7、背部出汗=阴阳虚弱、极度疲劳:背部汗腺分布很少,所以背部爱出汗说明你的身体阴阳虚弱,已经极度疲劳。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

首先应该寻找多汗的原因

如果是生理性多汗的话,妈妈不必过分忧虑,只要除去外界导致宝宝多汗的因素就可以了。

炎热夏季需经常开窗,有条件者用电扇或开空调,要注意风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尤其在宝宝睡着后,皮肤毛孔开放,身上有汗,风直接吹容易受凉。

注意宝宝的衣着及盖被

我们主张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从小锻炼宝宝抵抗力。有的妈妈在冬天摸摸孩子手冷,就拼命给孩子添加衣服,穿了好几件毛衣还穿棉袄、棉裤,晚上盖好几床棉被。

要知道给宝宝穿或盖得过多,使宝宝大量出汗,衣服被汗液弄湿,又没有及时换掉,宝宝用自己的身体温度捂干湿衣服,反易受凉而引起感冒发烧及咳嗽。出汗严重的宝宝,由于体内水分丧失过多,会引起脱水。

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最好喂淡盐水

因为宝宝出汗与成人一样,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时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给宝宝喂淡盐水可以补充水分及钠、氯等盐分,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

及时给出汗的宝宝擦干身体

有条件的家庭,应给宝宝擦浴或洗澡,及时更换内衣、内裤。宝宝皮肤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皱折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可导致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肤感染。

情况不对及时就医

妈妈应仔细观察有无其他并发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引起多汗的疾病。如婴幼儿有活动性佝偻病而多汗,可去医院就诊,口服鱼肝油和钙粉,多进行晒太阳等户外活动。

夏天清晨突然发现小儿出大汗,没有发热,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四肢发冷,应考虑低血糖的可能,在家先喂糖水,再立即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生理性汗多简介

如果宝宝的发育良好、各项身体指标都正常,并且无任何疾病,这时候如果出现睡眠中出汗多的症状,就属于生理性多汗。

婴幼儿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加上小儿活泼好动,有的即使晚上上床后也不得安宁,所以入睡后头部也可出汗。

除了以上原因,如果宝宝在睡前喝了牛奶或吃了巧克力,也可能出汗多。

这是因为这些食物会让宝宝在入睡后机体大量产热,主要通过皮肤出汗来散热。另外,室温过高、或保暖过度也是小儿睡眠时出汗的原因,这些都属于生理性的出汗。

此外,还需要提醒新手爸妈的是,爸爸妈妈总会根据自己的冷热感受来给宝宝穿衣盖被,并且总是喜欢给宝宝多盖被,捂得严严实实。

孩子因为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代谢非常旺盛,再加上过热的刺激,只有通过出汗,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来调节正常的体温。

病理性汗多简介

所谓病理性汗多,就是由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出汗多症状。虽然病因不同,但是,病理性汗多一般表现为安静时或晚上一入睡后就出很多汗。汗多的程度可弄湿枕头、衣服。可引起病理性汗多的疾病如下:

活动性佝偻病

如果你家的宝宝在一周岁以下,并且户外活动较少或很少晒太阳,又没有适时地服用鱼肝油、钙剂等,就需要警惕可能是佝偻病引起的汗多。

此时,爸爸妈妈可以观察宝宝除了多汗外,是否伴有夜间哭闹、枕秃、乒乓头、前囟门大且闭合晚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如果有,爸爸妈妈应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检验,以明确诊断。

小儿活动性结核病

由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引起的汗多,宝宝往往不仅前半夜汗多,后半夜天亮之前也多汗,这也称为盗汗。在这种疾病影响下,宝宝的胃肠功能也不太好,并且伴有午后低热的症状。

仔细观察,可见宝宝面孔潮红、消瘦。严重的宝宝会出现咳嗽的症状,触摸淋巴结有肿大现象,并伴有肝脾肿大等表现。往往有结核接触史,家中老人、父母或保姆患有结核病。

低血糖

由低血糖引起的汗多,多见于夏季。宝宝除了出汗多,还会在晚上拒绝吃饭,早上精神萎靡。而且宝宝会容易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甚至大汗淋漓,四肢发冷等。

鉴别小儿病理性多汗,结合病史、体征分析以外,还应进行有关检查,才能作出正确诊断和治疗,父母也不能擅自下结论,随便给孩子用药。

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可以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向医生详细描述孩子的症状,以便及时正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