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妇科疾病是由性生活引起的吗

妇科疾病是由性生活引起的吗

妇科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也难于启齿。很多女性朋友认为妇科疾病和性生活有关。那么妇科疾病是由性生活引起的吗?没有性生活是不是就不会得妇科病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妇科疾病,是已婚妇女或有性生活的女性的专利,离未成年的少女很遥远。许多少女如果有了妇科疾病,也会觉得羞于启齿,因而默默隐忍,不敢去医院治疗,结果导致病情延误。

然而,并非所有的妇科疾病都跟性有关,并非所有的妇科疾病都由性而起。即使是没有性生活史的青春期少女,也可能患生殖系统的疾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妇科病,其中主要包括月经不调、痛经、经期前综合征、乳房不对称、初潮期阴道炎、外阴创伤六种。

专家特别提醒,过早开始性生活的少女容易染上宫颈炎。专家建议,青春期少女要注意每天清洁外阴部,尤其是要注意例假期间的卫生。

当然,有些妇科疾病也是因为不卫生的性生活引起的,而健康的性生活是不会引起妇科疾病的。

白带异常

男方爱抚时没洗手,指甲藏污纳垢;同房前不清洗下身,平时卫生习惯欠佳;或者患包茎或包皮过长,同房后懒于排尿清洗等均是女性白带异常的重要原因。

慢性宫颈炎

男性包皮污垢是细菌病毒滋生场所,极易通过性行为传染给对方,早期环行切除和避孕套对宫颈癌都有预防作用,男性要翻转包皮,特别要把阴茎头冠状沟内的污垢清洗掉。

盆腔炎

盆腔炎感染中,房事不洁是重要的致病因。由于一些性伴侣在房事之前兴致高涨,忽略了局部卫生,没有清洗便匆匆上阵,从而使女性的子宫、卵巢、输卵管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

性病

性病是由性行为感染而引起的生殖器疾病,多发生在乱交的人群。如丈夫患有性病时,则妻子往往难免遭受感染。因此,夫妻除避免婚外房事接触之外,亦应避免彼此之间的感染。

所以,妇科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引起妇科病的原因与性生活没有必然的联系。自身抵抗力和身体素质是女性抵御疾病侵害最重要的原因。

女性在注意好个人卫生的同时也要注意另一半的卫生及健康,女性避免人工流产,饮食运动调节免疫,保持愉悦心情,定期体检是预防妇科病的重要内容。

妇科病种类繁多,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等,不同妇科疾病临床症状不同,可表现为白带异常、腹部疼痛、月经不调等,若出现上述相关症状,需考虑染上妇科病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