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眼睛疲劳的症状有哪些

眼睛疲劳的症状有哪些

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户,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用眼疲劳的人群高发于,学生和办公室一族的朋友身上,这两类朋友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劳逸结合才是最好的状态。眼睛出现哪些问题说明眼睛已经疲劳了呢?

什么是眼疲劳

眼疲劳在眼科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它能够导致眼干、眼酸胀、眼涩以及视物模糊,甚至还有出现视力低下,可能会直接影响人的工作和生活。

眼疲劳主要是由于人们平时全神贯注看电脑屏幕时,眼睛眨眼次数减少,造成眼泪分泌相应减少,同时闪烁荧屏强烈刺激眼睛而引起的。它会导致人的颈、肩等相应部位出现疼痛,还会引发和加重各种眼病。

眼睛疲劳的症状

眼干

由于眼泪的减少或者泪腺功能的下降,如长时间哭泣、游泳、用电脑、配戴隐形眼镜等,造成泪液分泌较少,会导致眼干,出现眼睛疲劳,以及常在黑暗或者过于明亮的条件下工作或学习,也会使眼睛疲劳。

眼涩

如果长久地盯着电脑或电视屏幕看,没有眨眼睛,泪液分泌减少,会感到眼睛涩涩的,眼内发痒,眼部的肌肉没有时间放松,就会开始感觉到眼疲劳,甚至很难集中注意看东西。

屈光异常

屈光异常又称屈光不正,近视、远视和老光都属于屈光异常。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以及不合理的用眼都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如不注意用眼卫生,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光线过强、过暗,造成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太近,或看书时间过长,以及走路、坐车看书等都会造成促成屈光不正,用眼过度就会非常疲劳。

眼部胀痛

如果长时间盯着电脑、电视或者手机屏幕时,导致控制眼部的肌肉,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眼睛就会感到疲惫不堪,出现眼部疼痛、酸胀,看书不能持久。还有,当眯着眼睛直视阳光时,由于光线太强,瞳孔缩小,睫状肌痉挛也会造成眼部刺痛,容易疲劳。

视物模糊

如果看东西模糊,视物模糊,那就是眼睛疲劳了,无法写字或读书,而且还会伴有头晕眼花,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等。这是由于眼外肌的功能紊乱,视神经甚至脑内视神经中枢出现问题。

眼睛怕光

当眼睛十分疲劳时,在太阳底下或是碰到强光照射,眼睛就会睁不开,容易流泪,感到眼睛不舒适、疲惫,正常反应会将眼睛眯小或使用其它物品帮忙隔离阳光的照射,以减轻眼睛不适的现象,但有些人在普通的光度下也会觉得眼睛不适,就说明这些人的眼睛有怕光的情形。

缓解眼疲劳的食谱

1、黑豆核桃粥

红枣5枚,核桃仁500克,黑豆30克,大米50克,蜂蜜1匙,同煮粥食。每日1剂,可连续食用。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再加上蜂蜜、核桃仁,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磷等,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2、枸杞黑芝麻粥

枸杞子5克,黑芝麻30克,红枣5个,大米50克,以上几味共煮粥。此方中的枸杞子能补肝肾,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3、明目鸡汤

熟地5克,当归6克,川芎5克,天冬5克,枸杞5克,白芍5克,菊花5克,牛膝5克,甘草3克,鸡汤3碗。上药洗净后用纱布包好,放鸡汤与以上药材共炖1小时。可养血明目,适用于精血不足所致的视力减退者服食。

4、瘦肉粥

石菖蒲15克,远志8克,茯苓15克,人参3克,瘦猪肉100克。药材洗净后用纱布包好,瘦猪肉与以上药材一起加水适量,炖1.5小时。每日1剂。适用于精血不足所致的近视者服食。

5、玉米仁粥

玉米仁30克,将玉米棒仁捣碎,煮为粥。空腹食用。具有明目功效。

6、炒猪肝

猪肝250克,油、食盐、料酒、味精。猪肝切片,同食盐、料酒拌匀,用油炒熟,放入味精食用。可治眼疲劳。

7、木耳绿豆粥

黑木耳20克,绿豆50克,红糖30克。将黑木耳用冷水泡发,去蒂,洗净后切成碎末,备用。绿豆淘净后入锅,加水煨煮至绿豆酥烂,调入黑木耳碎末和红糖,再煮几沸即可。早晚食用。适用于慢性充血性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