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哪个季节补钙效果最好

哪个季节补钙效果最好

现在很多人都在补钙,补钙的方法有很多,但是你真的补对钙了吗?你知道哪个季节补钙效果最好吗?其实,春季是补钙的黄金期。

春季:补钙的黄金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话不假。这是因为,人们在冰天雪地的冬季蜗居了好几个月,到了春天便纷纷走出家门。户外锻炼会使骨循环的血流量增加,骨代谢增多,因而骨骼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也就随之增加。可以说,此时多喝牛奶,特别是一些功能牛奶来补钙,定然事半功倍......

但是,春季猛地开始运动也容易带来意外伤害,如骨折、扭伤等。这时往往需要摄入蛋白质以及含钙食物,如牛奶、酥鱼、芝麻、黄花菜、海带等来促进创伤的愈合。此外,还要多晒太阳,紫外线能促进皮肤对维生素D的吸收,而维生素D则能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吸收钙,有助受伤骨骼尽快恢复。

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季节。有研究表明,孩子在春季长得最快,他们的身高平均能增长1.37厘米。因此,孩子每天钙的摄入不要少于1000毫克,在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的同时,还要坚持每天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而且牛奶中磷、钾、镁等多种矿物质搭配十分合理,有利于强健骨骼,增强身体免疫力。

夏季:多喝牛奶多外出强壮骨骼

夏季是一年中阳光最为充足的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和人体中的7脱氢胆固醇反应,生成能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起到促进骨骼钙化的作用。所以人们在这段时间常在外面跑跑,如每天至少在户外活动12个小时,是非常有利于强壮骨骼的。

但是,剧烈运动也容易造成血钙大量流失。因而,夏季在保证适当户外活动的前提下,还要适当地通过饮食来补钙,比如每天保证两杯牛奶(约500毫升)。一些功能性的牛奶比如OMP牛奶,其内含微量天然活性蛋白,能增强骨密度、延缓骨骼衰老,可以帮助骨骼更好地吸收钙,留住钙。

此外,很多人认为,夏天各种新鲜蔬果丰富,有助于补钙。其实不然。新鲜蔬果固然含有一定钙质,但并非说它们可以直接补钙,只是它们大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能够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因此,在多吃瓜果的同时,还是要适当喝牛奶补钙。值得提醒的是,对于含草酸较高的蔬菜,如菠菜、茭白、芹菜等,建议吃前先在水里焯一下,除去部分草酸,以避免影响钙的吸收。

秋季:钙需求量增多

夏秋交替,人体经历了整整一夏的消耗,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逐渐增多,钙质也不例外。打个比方,人体就像一家银行,而钙质就像钱,只有不断地提前存入,才不至于入不敷出。因而,到了秋天一定要为健康储蓄钙质,多吃点虾皮、鲜鱼、活虾、海带等,此外还要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

其中,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食物。有些功能牛奶含有造骨蛋白OMP,这种在牛奶中微量存在的天然活性蛋白,对提高人体骨密度具有独特的机理和效果。与普通牛奶相比,其活性牛奶蛋白的含量扩大了1001000倍,因此具有维护骨骼健康的效果。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多喝牛奶比口服钙片更易于钙吸收,并能有效维持人体酸碱的平衡。而对幼儿而言,千万不要偏食,如在多摄入钙质的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瓜果和维生素D的鲜鱼等食品。

女性在秋季也要注意补充钙质。此时,习习的凉风带走了燥热,同时也让水灵灵的脸变得干燥。从古至今,不少女性都会在干燥季节使用牛奶滋养肌肤,如古罗马时期,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就通过内服外用,让自己拥有了水润肌肤。另外,更年期、孕期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体内钙流失加快,更需要注意补钙。此时可以喝点牛奶,一天大概为250毫升500毫升,有资料显示,每500毫升的牛奶可提供500毫克的钙,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这是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

冬季:适当增加维生素D摄入量

成年人在冬季最容易缺钙。除了冬季饮食结构单调外,这还要归咎于冬季活动量的减少。此时,再加上阳光不足,人体内的维生素D生成自然也就减少,不利于钙的吸收,因而在增加活动量的同时,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骨骼里不仅钙质会流失,胶原物质也在逐渐减少。而良好的骨骼应该是韧性和强度的完美结合。因此,补钙与补充胶原应该双管齐下。一方面,每天12袋牛奶补充钙质应雷打不动;另一方面,补充维生素C弥补骨胶原蛋的损失,适当食用一些猪蹄和去脂肉片等,保证每日蛋白质充足的摄入量。

由此可见,在四季补钙食物中,牛奶都是不可或缺的。而近些年专家也一直强调:一杯牛奶强健一个民族,坚持喝奶要从小做起。因为,幼儿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可达30%40%以上,成年人则为20%30%,35岁之前是骨质的重要存储期,而其中一半的骨质存储是在学龄前完成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养成从小喝奶的习惯,并且要贯穿一生。

常见补钙的误区

1、可乐咖啡当水喝

近些年骨质疏松的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要归咎于年轻人常喝的可乐、雪碧,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它不仅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加快钙的流失。

2、一次补太多

补钙一次不要补太多,应该少量多次。建议买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至三次服下。尤其对于老年人,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少量多次补钙可以减少便秘、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等问题的出现。

3、钙剂选液态

有的人认为液态钙比钙片更容易吸收,其实钙的吸收场所主要不是胃,而在肠道。因此,服下的钙剂,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保护机制,在胃里不受胃酸的干扰,而能被肠道吸收。而液体补充钙剂很难达到这一点。

4、补钙后不注意运动

被人吃进的钙首先进入胃肠,再转移到血液,最后才从血液转移到骨骼。所以人只有多运动、增加锻炼强度和频率,血液中的钙才会向骨骼中转化。因此,运动能帮助提高钙吸收和保持骨密度。最有利于骨健康的项目是散步、慢跑、爬楼梯和跳舞,建议每周最少做两次有氧运动。

5、忽视维生素D和元素钙

中国人本身维生素D的水平比较低,导致很多钙补进去的时候无法吸收和利用,甚至出现天天补钙还缺钙的情况。所以应选择元素钙含量高的高浓度钙源如碳酸钙源,以充分满足补钙量的需求。除了元素钙外,维生素D也很关键。维生素D就像一辆运输车,只有它存在,钙质才能被搬运到人体中。

老年人补钙 老人夜间喝酸奶有助补钙

相信很多的老人都遇到过缺钙的情况,你们知道老年人补钙该怎么做吗?中老年人如何补钙呢,许多的老人首先会选择钙剂,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的食物就可以帮助老人补充钙质了哦!下面就一起和小编来看看适合老年人补钙产品都是哪些呢?

大家都知道牛奶是最好的补钙的食物,但是你们知道吗,酸奶比牛奶的补钙效果还要好哦!酸奶的营养成分也是非常丰富的哦,还能够帮助老年人促进消化,很适合老人食用的哦!那么想要老人获得更好的补钙效果,什么时候喝酸奶比较好呢?

关于酸奶的最佳饮用时间,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但是,中医建议,要想发挥酸奶补钙的最大功效,老年人在晚上喝酸奶最好。这主要是因为:

1.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

2.晚间12点至凌晨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较少。

3.有研究指出,维生素B能够提高人体抵御辐射损伤的能力,作为富含B族维生素的酸奶正好发挥这种优势。酸奶还具有减轻辐射损伤、抑制辐射后人的淋巴细胞数目下降的作用。

4.酸奶中的酪氨酸对于缓解心理压力过大、高度紧张和焦虑而引发的人体疲惫等有很大的帮助。经过乳酸菌发酵,酸奶中的蛋白质、肽、氨基酸等颗粒变得微小,游离酪氨酸的含量大大提高,吸收起来也更容易。

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或漱口。另外,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饭后喝则可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喝酸奶应少量多次,不但效果更好,还能避免食用过多造成肠胃不适。

另外,酸奶并非人人皆宜,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腹泻患者以及1岁以下婴儿,都不宜喝酸奶。即使是健康成年人,也不能过量饮用,否则很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破坏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一般来说,每天喝两杯,每杯在125克左右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