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男女间纯洁友谊的表现有哪些

男女间纯洁友谊的表现有哪些

对于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纯友谊这个问题自提出起争论就没有断过,有人认为有纯友谊,有人认为没有,偏偏双方都说服不了对方,于是就这样一直争论了好多年。

那么问题来了,男女之间到底存不存在纯友谊呢?男女间纯洁友谊的表现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大家一起来讨论讨论。

男女友谊容易被歪曲

男女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社会学家这样表态。男女不能成为真正的朋友,这种说法来自另一个时代,那就是女人待在家里而男人在外工作的时代,他们之间唯一能在一起的方式就是浪漫约会。

来自美国纽约瓦莱-斯蒂姆镇的心理学家琳达-萨帕丁解释道,现在大家都能在一起工作,分享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社会成果。这种文化转换观念鼓励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新说法:虽然需要运用不少技巧,但男女的确可以成功地结为密友。

一对经典的电影明星梅格-瑞安和比利-克里斯托使广大影迷确信,性总是存在于男女之间,这使得真正的友谊变得不太可能。因此,《当哈里遇到萨莉》把男女之间存在友谊的可能性推迟了25年。

位于美国城市丹佛的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作为朋友的男人与女人》一书的作者米歇尔-蒙素这样说道,他同时指出,差不多所有你能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男女友谊,最后都会被歪曲成浪漫关系。

在文学史上,在普通的历史上。尽有男女之间的最纯粹的友谊。不错,但这些情形可以归纳到三种不完全的虚幻的类别中去。

第一类是弱者的雏形的爱,因为没有勇气,故逗留在情操圈内。普罗斯德着力描写过这些缺乏强力的男子,被女人立刻本能地窥破了隐衷,相当敬重他们,让他们和她做伴。

对于这般传奇式的人,她们亦能说几句温柔的话,有若干无邪的举动。她们称之为她们的朋友,但她们终于为了情人而牺牲他们。你们可以想起卢梭,姚贝。亚米哀,等的女友。

有时,女子也可能是一个传奇式的人;在这种情形中,可以形成恋爱式的友谊。最显着的例是雷加弥爱夫人的历史。但这些蒙上了爱的面具的友谊亦是暗淡得可怜。

第二类是老年人想从友谊中寻求慰藉,因为他们已过了恋爱的年龄。老年是最适合男女缔结友谊的时期。为什么?

因为他们那时已不复为男人或女人了。卖弄风情啊,嫉妒啊,于他们只存留着若干回忆与抽象的观念而已。但这正足以使纯粹精神的友谊具有多少惆怅难禁的韵味。

有时,两个朋友中只有一个是老年人;于是情形便困难了。但我们亦可懂得,在已退隐的曾经放浪过的青年们中间(如拜伦与曼蒲纳夫人),在彻悟的老年人和少女之间(如曼蒲纳勋爵与维多利亚王后),很可有美满的友谊。

不过,两人中年纪较长的一个,总不免感到对方太冷淡的苦痛。实在这种关系也不配称为友谊,因为一方面是可怜的恋爱,另一方面是虽有感情却很落寞。

在第三种周围内,另有一种甜蜜而单调的情绪,即是那些过去的恋人,并未失和而从爱情变到友谊中去的。在一切男女友谊中,这一种是最自然的了。性的高潮已经平息,但回忆永远保留着整个的结合,两个人并非陌生的。

过去的情操,使他们避免嫉妒与卖弄风情的可怕的后果;他们此刻可在另一方式中自由合作,以往的相互的认识更令他们超越寻常的友谊水准。但即在这等场合,我们认为,就是男女间的友谊是可能的话,亦含有与纯粹友谊全然不同的骚乱的情绪。

以上是伦理学家对于杂有爱的成分的友谊的攻击。要为之辩护亦非不可能。以欲念去衡量男女关系实是非常狭隘的思想。男女间的智识交换不但是可能,甚至比男人与男人之间更易成功。

歌德曾谓:当一个少女爱学习,一个青年男子爱教授时,两个青年的友谊是一件美事。人家或者可以说,这处女的好奇心只是一种潜意识的欲念化妆成智识。

但又有什么要紧,如果这欲念能使刺激思想,能消灭虚荣心!在男女之间,合作与钦佩,比着竞争更为自然。在这种结合中,女人可毫无痛苦地扮演她的二重角色,她给予男人一种精神的力,一种勇气,为男人在没有女友时从来不能有的。

如果这样的智识上的友谊,把两个青年一直引向婚姻的路上,也许即是有热情的力而无热情的变幻的爱情了。共同的作业赋予夫妇生活以稳定的元素;

它把危险的幻梦消灭了,使想象的活动变得有规律了,因为大家有了工作,空闲的时间便减少。我们曾描写过,不少幸福的婚姻,事实上,在数年之后已变成了真正的友谊,凡友谊中最美的形式如尊敬,如精神沟通,都具备了。

即在结婚以外,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互相成为可靠的可贵的心腹也绝非不可能。但在他们之中,友谊永不会就此代替了爱情。英国小说家洛朗斯有一封写给一个女子的奇怪的残酷的信。

这女子向他要求缔结一种精神上的友谊,洛朗斯答道:男女间的友谊,若要把它当作基本情操,则是不可能的不,我不要你的友谊,在你尚未感到一种完全的情操,尚未感到你的两种倾向(灵与肉的)融合一致的时候,我不要如你所有的友谊般那种局部的情操。

洛朗斯说得有理,他的论题值得加以引申。我和他一样相信,一种单纯的友谊,灵智的或情感的,决不是女人生活中的基本情操。

女人受到的肉体的影响,远过于她们自己所想象的程度。凡她们在生理上爱好的人,在她们一生永远占着首位,且在此爱人要求的时候,她一定能把精神友谊最完满的男友为之牺牲。

一个女子最大的危险,莫过于令情感的友谊扮演性感的角色,莫过于以卖弄风情的手段对待一个男友,把她的思想来隐蔽她的欲念。

一个男子若听任女子如是摆布,那是更危险。凡幸福的爱情中所有对于自己的确信,在此绝找不到。梵莱梨有言:爱情的真价值,在能增强一个人全部的生命力。

纯粹属于灵的友谊,若实际上只是爱的幻影时,反能减弱生命力。男子已迫近爱的征服,但猜透其不可能,故不禁怀疑自己,觉得自己无用。洛朗斯还说:我拒绝此种微妙的友谊,因为它能损害我人格的完整。

男女友谊这错杂的问题至少可有两种解决。第一种是友谊与爱情的混合,即男女间的关系是灵肉双方的。第二种是各有均衡的性生活的男女友谊。

这样,已经获得满足的女子,不会再暗暗地把友谊转向不完全的爱情方面去。洛朗斯又说:要,就要完全的,整个的,不要这分裂的,虚伪的情操,所有的男子都憎厌这个,我亦如此。

问题在于觅取你的完整的人格。惟如此,我和你的友谊才是可能,才有衷心的亲切之感。既然身为男子与女子,若在生活中忘记了肉体的作用,始终是件疯狂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