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第一次来月经能洗澡吗

第一次来月经能洗澡吗

女生第一次来月经自己是很紧张和害怕的,所以说家长要及时的做好疏导工作。但是第一次来月经能洗澡吗?还有哪些地方要注意的呢?

可以洗澡

其实无论是第一次来月经还是以后每次月经,其实都是可以洗澡的,尤其是夏季,汗液和灰尘粘在身上,很容易引发皮肤疾病。

而且来月经之后,外阴需要用卫生巾包裹防止经血弄脏裤子,这个时候外阴会很闷,容易出汗,再混合着经血,如果不清洁的话,极容易造成感染。

长辈说不能洗澡,那是因为洗澡容易着凉,经期着凉的话,容易引发痛经或者月经不调。但是夏季的时候,天气比较热,只要洗澡之后注意保护就好了。

怎么洗澡最健康?

洗澡,能清除汗垢油污,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和抗病力,而且通过温水的浸泡,能够治疗某些疾病。

热水澡水温不宜太高,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宜。洗的次数也不宜太多,因为次数太多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症,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因此而减弱,反而容易得病。

月经期不宜盆浴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黏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

以上导致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再加以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的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故应该禁止。

注意卫生

最后还要再说一下有关洗澡所用的工具的问题:1.洗澡用的毛巾、澡花儿都要是专人专用比较好;2.擦洗外阴的毛巾尽量是单独一块,不要擦脸的擦脚的擦身体的都是同一块;3.毛巾要定期清洗更换,不要在卫生间晾着,尽量在通风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