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这十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这十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在日常饮食中,你注意过哪些蔬菜是可以生吃的吗?又有哪些蔬菜是不可以生吃的?其实,每种蔬菜都有自己的不同吃法,但是小编接下来介绍的这10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否则很容易生病。

1、四季豆

皂素致命机理: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在毛豆、蚕豆、菜豆、扁豆等豆类蔬菜的豆粒中和马铃薯的块茎中,含有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叫做血球凝集素。

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这些蔬菜时,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

豆类蔬菜含有的有毒物质在加热后便失去活性

这些蔬菜还含有一种毒蛋白性质的抗胰蛋白酶,其毒性表现为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引起胰腺肿大。

蚕豆的籽粒(以及花粉)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蚕豆毒素的巢苷,能破坏红血球,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蚕豆时,会诱发溶血性贫血,这就是着名的蚕豆病。

豆类蔬菜含有的有毒物质在加热后便失去活性,所以一定要炒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2、薯类蔬菜

薯类蔬菜不适合生吃的原因是因为其含有有毒物质苷类。而木薯块根中含有生氰苷类,如果没有经过浸泡煮熟,在食用之后会就发生氰氢酸中毒现象。

至于马铃薯块茎中所含的茄碱(龙葵碱),在见光发绿的皮层中含量极高(可比正常块茎高10倍),即便煮熟后也不会破坏,根本不能食用。

3、富含硝酸盐的蔬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

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

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4、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

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5、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存在着一种秋水仙碱的成分,秋水仙碱是无毒的,但是经过胃肠道的吸收之后就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这个物质能够刺激肠胃,从而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

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当然无中毒之虞了。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

6、野菜

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7、淀粉类蔬菜

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8、木耳

新鲜木耳含叶林类光感物质,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9、塌地生长的绿叶菜

塌地生长的绿叶菜是在人为的栽培条件下,通常都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喷洒农药,对其造成了一定的污染,用清水洗是洗不干净的,所以必须在开水里加热烫一下才可以。

当然,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就可以放心生吃。

常吃生荸荠可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10、荸荠

常吃生荸荠, 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可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不同蔬菜的各种生吃方法

新鲜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和一些生理活性物质十分娇气,很容易在烹调中遭到破坏,蔬菜生食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其中的各种营养素。

蔬菜中大都含有免疫物质干扰素诱生剂,它可刺激人体细胞产生干扰素,具有抑制细胞癌变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而这种功能只有在生食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生吃蔬菜首先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在冰箱中已经存放了一两天的蔬菜不适合生吃),尽量选绿色无公害产品,食用前用盐水浸泡10分钟,能去掉部分有害物质。

生吃蔬菜首先要选择新鲜的蔬菜

芹菜、白菜、黄瓜等蔬菜可以做成新鲜的蔬菜汁直接饮用。卷心菜、甜菜、西兰花等,非常适合绞碎后放置一段时间食用。

因为这些蔬菜在放置过程中,可以发酵产生一种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的活性酶。

将新鲜蔬菜凉拌,加上醋、蒜和姜末,既能调味,又能杀菌,但要少放盐,加盐过多会导致蔬菜不新鲜,营养成分流失。

年轻人更喜爱的生食方法则是蔬菜沙拉:吃主食之前,若先以沙拉打底,可以使每顿摄入的热量减少10%左右。

在准备蔬菜沙拉时,最好不要将蔬菜切得太细,每片菜叶以一口能吃下的大小最佳,以免因其太细吸附过多的沙拉酱,而吃进去过多的油(油食品)脂;叶菜最好用手撕,以保新鲜。

在沙拉酱中加入少许鲜柠檬汁或白葡萄酒,可使蔬菜不变色。

能够食用的蔬菜中70%都是能生食的,如黄瓜、西红柿、柿子椒、莴苣、白菜、卷心菜、茄子、菜花、辣椒、洋葱、芹菜等。

土豆、芋头、山药等富含淀粉的蔬菜必须熟吃

但也有些蔬菜不宜生食,土豆、芋头、山药等富含淀粉的蔬菜必须熟吃,不然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豆芽等豆类食品,因含有抗营养成分的物质,只有在加热后才利于营养的吸收。

总结: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有哪些蔬菜是不能生吃的了吗?你知道不同的蔬菜它们多有哪些各自的生吃方式了吗?大家在日常饮食当中,一定要住注意哪些蔬菜是可以生吃的,哪些是不可以生吃的,这样才能健康饮食,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