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调整生物钟的方法

调整生物钟的方法

生物钟,也就是我们人体的一个健康时间表,很多人的生物钟现在已经乱了,生物钟乱了,也就意味着我们身体在健康上的这个平衡乱了,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生物钟呢?调整生物钟的方法都有哪些?

一、调整睡眠

每天很晚睡觉或者半夜醒来就属于睡眼生物钟紊乱的表现。治疗这种症状的有效方法是适度的强迫自己尽量避免或减少午睡的时间,在白天多参加一些增加体质和身体机能的运动。

二、尽量避免熬夜

由于熬夜容易产生恶性循环,不充足的睡眠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从而导致第二天的工作效率低下, 而第二天未完成的工作只能依靠牺牲晚上休息时间来弥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良习惯。因此,从一开始就拥有良好的习惯就显得至关重要。

三、运动调整

在睡前三到四小时之前开始做运动,可以慢跑、做俯卧撑等,切记要持续不断地做两小时以上。做完运动后出汗的话拿毛巾擦擦身体就好,洗澡的话有可能让自己变得更清醒。睡前半小时就不要做运动了,让身体缓慢进入平静状态,更易进入睡眠。

四、调整饮食

一日三餐必不可缺,由于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一些上班族都会形成不吃早餐的不良习惯,长期下去,将会造成身体的不适,更严重的情况是导致身体消化和吸收的紊乱,因此,合理的膳食就显得很重要。

五、光线调整生物钟

人的生物钟其实跟光线有很大的关系,睡觉时尽可能保持睡眠环境的黑暗可以帮助更快入睡。同样的,让光线变亮可以让人更快醒过来。我们可以通过在床头放一盏灯,连上定时开关装置,让灯在早上某个时间自动亮起来,以让我们更容易醒来。

六、药物镇定

如果你真的非常急迫的改变自己的生物钟,那么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药物服用,比如安眠药、镇定剂等,可以使大家比较准时的入睡,偶尔一次使用这样的方法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要长时间的靠药物来维持,这样对身体的损伤是非常大的。

七、白天尽量少睡觉

有午休习惯的人群,可以给自己定个20分钟或者半小时的午睡,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午休习惯,就一天都清醒着,晚上绝对可以睡个安稳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