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啥睡觉总是做梦身体特别累

为啥睡觉总是做梦身体特别累

做梦是几乎每个人都有的情况,而且适当地做梦其实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如果长期经常做梦,从而影响了睡眠就要注意了,而且这种情况,第二天醒来身体也特别累,那么为啥会出现这些情况呢?

我们知道,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必须保证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那么对大脑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大脑的疲劳就难以恢复,严重的可能影响大脑的功能。所以睡不好当然会让自己的身体感觉特别累。

多梦是人完成睡眠过程后,感觉乱梦纷纭并伴有头晕疲倦的一种状态。中医学认为,多梦的根本原因在于机体内在变化。古书中记载,气血不足、情志损伤、阴血亏虚、痰热内扰肝胆、劳累过度、饮食失节等原因都会导致多梦。而用现代医学来解释,神经衰弱、大量脑力劳动导致脑神经兴奋过度、睡姿不正确、失眠症的影响也会导致多梦。

失眠多梦跟压力有关

失眠多梦可能跟压力过大有关,这种失眠类型被称为压力型失眠。

1)加重压力型失眠

环境压力、陌生的睡眠环境(如度假和旅行)、急性病(如过敏、发热和疼痛疾病)、倒班工作、服用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等。一些药物也会诱发压力型失眠症,如皮质类固醇的急性副作用。一过性压力型失眠症的药物治疗可以考虑按需使用一种安眠药。

2)短期压力型失眠症

原因比一过性压力型失眠的原因更严重,包括亲人去世、感情创伤、住医院或疼痛。主要的紧张因素包括结婚、离婚、搬家以及工作环境中的长期压力。必须强调,短期压力型失眠症患者如果不以为然,很可能发展为慢性压力型失眠症!治疗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避免这种发展趋势。

3)慢性压力型失眠症

原因一般包括身体因素和感情因素,例如心血管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哮喘、巴金森氏病和抑郁。慢性压力型失眠症也可能是长期用药的结果,酒精和毒品是主要的问题。

睡前不吃东西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古代医学家说:胃不和,则寐不安。睡前吃东西会妨碍睡眠,睡后多梦。

此外,浓茶、咖啡等饮料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服。

睡前放松活动

睡前1~2小时应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做些轻微的放松活动。如到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时,或打打太极拳,做做有氧运动,自我按摩一下腰背,听听轻音乐使大脑神经和周身肌肉充分放松,对入睡很有帮助。

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

学生临睡前不宜看书用脑,要尽量避免思考难题,不要听惊险的故事,不要牵挂别的事情或想入非非,以免使大脑皮层呈持续兴奋状态。此外,应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