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秋季天气干燥最容易让人上火,这也是人们最容易长口长溃疡的季节了,有口腔溃疡的朋友有时特别无奈,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疼得吃不下饭,喝不了水,非常的难受。有口腔溃疡的朋友有时特别无奈,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疼得吃不下饭,喝不了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缺乏某些营养素

与口腔溃疡关系最密切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此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几率。由于缺锌会影响溃疡愈合,因此有时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且补充维生素后效果不佳时,要想到锌缺乏的可能。

3、遗传因素

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4、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5、上火

引发口腔溃疡是有原因的,而其中最直接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一般中医认为,如果出现了咽喉肿痛、眼睛红赤、嘴角干裂、鼻子流血、牙周肿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

不少人在季节交替之际由于气候干燥、风沙大都会有口腔溃疡的经历,很多人都有用舌头舔嘴唇的习惯,一保持嘴唇的湿润,而越添越干,形成了恶性循环,越舔嘴唇越干燥疼痛,随之就会上火起泡。

6、内分泌变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

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7、饮食过于精细

少吃或不吃粗粮,核黄素不足,现代人的生活条件好了,吃得也都是经过加工的食物,不仅看起来好看了,也更好吃了,事实上饮食过于精细对身体是会造成很大的,由其是容易引起口腔溃疡的,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