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当我们看到别人打哈欠的时候,自己也不自觉的想要打哈欠,所以打哈欠具有传染性。其实,所谓的这种哈欠的传染性,是一种心理暗示,与感冒传染等不同。

人为什么要打哈欠?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者发现,人在疲倦时,血液内的二氧化碳会增多,从而刺激我们大脑呼吸中枢,引起深呼吸活动,也就是打哈欠。

通过一次大量补充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来恢复血氧浓度,维持大脑正常工作。脸部的夸张运动有助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所以打哈欠并不是什么颓废困倦的表现,这只是一种我们缓解疲劳的方式。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排出体内过多的二氧化碳,对我们人体自身也是一种保护性适应。

打哈欠不仅可以排出体内过多的二氧化碳,而且对人体也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当人体睡眠不足或疲劳时,会接而连三的打哈欠,这是警告人们大脑和各器官已经疲劳,要赶快睡觉休息,或者工作太紧张,需要适当的放松休息片刻来恢复状态。

打哈欠可以使咽喉部肌肉运动,肌力增加,人们在打哈欠期间全身的神经和肌肉会得到放松,处于完全松弛的状态,还可以减轻因咽喉肌肉松弛而造成的打鼾症状。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原来是因为人类有这一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一个人开始打哈欠,身边的人也会不自觉地开始打哈欠;上课的时候,老师打了一个哈欠,下面的学生会开始接二连三地打哈欠;开会的时候,一个员工开始打哈欠,连老板也会不自觉的被影响;甚至,我们看到打哈欠的图片,也会不自觉地开始打哈欠,打哈欠真的会传染吗?

确实如此。美国心理学家马丁等人专门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研究打哈欠传染的问题。研究人员制作了两组视频,一组是打哈欠的视频,另一组是张开嘴,模仿打哈欠动作的视频,并让招募来的被试观看视频。结果发现,观看真实打哈欠视频的人要比看假装打哈欠视频的人更倾向于打哈欠。这意味着,真打哈欠确实会传染。进一步的研究还揭示,这种影响是潜意识的,被传染打哈欠的人并不知道自己被影响了。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被传染,这是为什么呢?有心理学家曾找来超过100名不同国籍的成年人进行研究后发现,打哈欠传染现象在亲人间发生率最高,其次是朋友,然后是熟人,最后是陌生人。也就是说,关系越亲密的人打哈欠,被传染的概率越高。

研究者们认为,打哈欠之所以会传染,是因为人类是社会化动物,有将心比心的能力。当面对的人关系越亲密,我们的同理心就越强,也就越容易感受到对方的压力、焦虑、无聊或疲劳。所以,当我们亲密的人打哈欠时,我们会非常容易感同身受,也就容易跟着打哈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