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刚出生的婴儿可以吹空调吗

刚出生的婴儿可以吹空调吗

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刚刚出生的小宝宝和坐月子的妈妈面临着很多的困扰。令人好奇的是刚出生的婴儿可以吹空调吗?不妨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新生宝宝是能适当吹空调的,新生宝宝可以在空调房里休息、睡觉,适宜的温度能够让他睡得更加安稳。要多注意温度调节适当,如果宝宝处于活动或清醒状态,室温在26℃~27℃是最让宝宝感到舒适的。

同时妈妈还要注意室内外温差的变化,不要让这种温差太大,如果宝宝经常进出室内,那么空调设定温度不宜低于25℃,否则容易感冒。

如果宝宝处于睡眠状态,那么就应将室温控制在27℃~28℃度左右,而且温度应该慢慢往下调,如设定28℃时如果宝宝还是出汗,则可以下调到27℃,直到找到一个宝宝舒适的温度,并记得为宝宝用毛巾 或小被盖住腹部,以宝宝不出汗为最好。

宝宝刚离开妈妈的肚子,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很多东西都要慢慢适应。特别是宝宝所处环境温度与湿度都有相应的改变,因此必须让宝宝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新生宝宝的房间要保持凉爽、注意通风,维持适宜的温度与湿度。

此外,新生儿皮肤娇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如果使用空调不当,宝宝长时间受到空调吹出的干燥冷气侵袭,容易导致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紧闭,无法散热,容易使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中枢失去平衡,引起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即空调病。

婴幼儿吹空调注意事项

空调风向

空调出风口切记不能对这脸吹,因为宝宝的体温子我调节还没有发育完善,这样直接对着吹,容易导致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引起疾病。

空调电风扇换着用

虽然空调制冷效果不错,但却没有办法通风透气,而电风扇可以。所以在炎热夏季,家长可以电风扇、空调换着用,这样既能制冷也能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建议开两小时的空调之后再吹半小时的电风扇。

衣着合理

新生儿皮肤娇嫩,出汗较多,服装用料应具有柔软、吸湿、透气性好和洗涤方便的特点,以浅色的纯棉、或纯针织品为宜。在空调房里宝宝衣服要比成人多一件。

一定要注意的是:在打空调之前先给宝宝擦干身上的汗,最好洗个温水澡并擦干。宝宝在空调间内要注意别把空调的出风口对着宝宝,同时一定要注意给宝宝的肚子、小脚保暖。

不要让宝宝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最好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可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日光浴,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并且每天至少为宝宝测量一次体温,以防宝宝因为吹空调而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