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黄瓜有什么好处

吃黄瓜有什么好处

黄瓜是我们生活中最受欢迎的蔬菜之一,不仅物美价廉还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对保持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帮助,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吃黄瓜有什么好处以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利尿的功效

黄瓜有利尿的功效,有助于清除血液中像尿酸那样的潜在的有害物质。黄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水、解毒的功效。对胸热、利尿等有独特的功效,对除湿、滑肠、镇痛也有明显效果。另外黄瓜还可治疗烫伤、痱疮等。此外,黄瓜藤有良好的降压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减肥强体

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此外,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

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黄瓜有降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人来说,黄瓜是最好的亦蔬亦果的食物。黄瓜中的苦味素有抗癌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黄瓜头中含有一种葫芦素C,这种物质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

抗癌

黄瓜中含有开环异落叶松脂素、落叶松脂素、松脂素三种木脂体,可降低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子宫癌等多种癌症危险。

美容

黄瓜也是美容菜蔬,有厨房里的美容剂一称。黄瓜所含的黄瓜酶,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其中的维生素C,能美白肌肤,保持肌肤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经常食用或贴在皮肤上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止唇炎、口角炎。老黄瓜中富含维生素E,可以延年益寿;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食用黄瓜注意事项

黄瓜头儿最好不要全丢

黄瓜尾部的苦味素较多,对于消化道炎症治疗具有其独特的功效,可以刺激分泌消化液,产生大量消化酶,增强了胃动力,具有极强的开胃效果。苦味素不仅能帮助消化,清肝利胆,还能防止流感,因此,在洗黄瓜时最好不要讲黄瓜头全部丢掉了。

不洁黄瓜不宜生吃

很多人喜欢将黄瓜当水果生吃,但是不宜过多食用,吃黄瓜时应同时吃一些其他蔬果。同时,生吃不洁黄瓜易感染细菌,影响身体健康,因此食用要慎重。

黄瓜不宜和西红柿辣椒等食物同食

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很容易破坏到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食品中维C含量过多了,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得就越多,西红柿就是典型的含维c丰富的食物,二者如果同食,西红柿中的维c为黄瓜中的分解酶所破坏,就无法达到补充养分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