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喉咙干燥痛是什么原因

喉咙干燥痛是什么原因

人的喉咙一旦不舒服了,就会出现各种症状,比如咽炎等。那么一般情况下,喉咙干燥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才能让你的嗓子更加舒服!一起来看吧!

喉咙干燥痛是什么原因?

1.天气影响

北方的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再加上暖气的作用,室内空气不流通,这使得室内湿度明显下降,也最容易引发嗓子干痒等症状,这时可考虑用必要的方法增加室内湿度,比如用加湿器,或在室内放置一盆水,等等。

2.感冒原因

如果改善了室内湿度,症状仍不见好转,就应该考虑一些疾病因素,如感冒、扁桃体肿大等。在出现嗓子干等毛病时,不要盲目自行使用各种药物治疗,只有找到病因,通过病因治疗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3.咽炎疾病

因为咽炎疾病已经是一个多发疾病,患上该疾病的患者很多,尤其是上班族,长时间的身体疲劳,加上生活作息不顾虑,这些都是导致咽炎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该疾病产生的炎症低热,会破坏自己咽喉部位的生理环境,形成干燥,发痒的情况。

喉咙干燥痛吃什么好得快?

1.罗汉果

罗汉果1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阴不足、痰热互结而出现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咳嗽口干等。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常以罗汉果切碎,泡水代茶饮有效。

2.洋参蒸梨

洋参性凉,味甘,微苦。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咳喘、痰血、口燥咽干等症。其主要成分三萜皂苷。有抗疲劳、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梨,性凉、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洋参与梨同蒸食对于肺热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有显著的效果。

3.蜜汁枇杷

枇杷性凉,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下气的功效。主治肺痿咳嗽、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润燥、止痛、解毒之功效。蜜汁枇杷能加强镇咳、袪痰的作用,对肺燥干咳,痰多,呕逆等症状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咽喉干燥痛不能吃什么?

1、爆米花

即炒米,咽喉肿痛者忌食。爆米花易伤阴上火,益增其疾。正如清代食医王孟英所说: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爆米花易伤阴上火益增其疾。

2、羊肉

性温热,多食易助热动火,所以有宿热者不可食之。素有痰火者,食之骨蒸。凡咽喉肿痛之人,多属火热为患,故当忌食。

3、鸡肉

为甘温补益食物,其性肥腻壅滞。咽喉肿痛属中医热证实证,法当忌食,中医明确告诫:喉症忌之。为甘温补益食物其性肥腻壅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