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大人肺热的症状有哪些

大人肺热的症状有哪些

肺热一般常见于婴幼儿,孩子咳嗽老不好,多是肺热惹的祸,但是肺热不仅仅是小孩的专利,大人也很容易肺热,那么大人肺热的症状有哪些?大人肺热该如何调理?一起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

大人肺热的症状有哪些?

咳嗽,干咳,没有痰,也会感觉到口渴,但是往往发生在感冒发烧以后。

感冒好了,可是咳嗽总也不好,甚至有的咳一个多月,到医院看了也说没事,只是气管有点肺纹理增粗,这个时候多数是燥热咳嗽,舌尖是红的。

这个时候可以吃梨,还可以吃川贝粉。川贝粉3克,把梨挖个洞放在梨里面和梨一起蒸,大概蒸10分钟左右,蒸完了以后连梨带川贝粉一起吃掉。

如何退肺火?

1、冰糖银耳

将银耳在凉水中发泡一天后洗净,放砂锅中小火炖至银耳软烂,加冰糖或蜂蜜,每天早晚各吃一次。

2、改良五汁饮

五汁饮是中医治疗热病后期,包括梨、荸荠、藕、甘蔗、鲜芦根等,是阴伤虚热的善后方剂,在生活中可以改良使用,如果找不到芦根,凑足其他四味或者是其中一两个一起榨汁也有很好的清热补水作用。

3、芹梨汁

这是中医治疗肺火引起痤疮的一个偏方,肺火引起的痤疮往往体积较小,但数量很多,也不局限在面部,后背、颈部都会出现,这个时候可以将芹菜和梨一起打汁喝。

4、杏仁

杏仁分为南杏仁和北杏仁,但无论是南杏仁还是北杏仁都有润肺止咳的功效,但性味功效略有不同。甜杏仁性味甘、辛,苦杏仁性味苦、温,有小毒。南杏仁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北杏仁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着。

由于杏仁主要入肺经,具有疏利开通之性,因此可搭配多种中药材以适应不同的肺咳哮喘病症,如风寒咳喘,配伍麻黄、甘草,以散风寒,宣肺平喘,即三拗汤。风热咳嗽,配伍桑叶,菊花,以散风热,宣肺止咳,如桑菊饮。燥热咳嗽,配伍桑叶、贝母、沙参,以清肺润燥止咳,如桑杏汤等。

5、荸荠

荸荠因其形如马蹄,又像栗子或芋头,故又称马蹄、地栗、乌芋。中医认为,荸荠性寒凉,味甘,入肺、胃经,有益气安中、清热止渴、开胃消食、利咽明目、化湿祛痰的功效。常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结。

荸荠味道很好,但吃起来要注意卫生,因为荸荠生长在泥沼中,其表面有大量的细菌及寄生虫卵,特别是姜片虫卵,所以喜欢生食的人一定要注意对荸荠的清洗,生吃时要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去皮,放在开水中烫一下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