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刀口怎样快速恢复

剖腹产刀口怎样快速恢复

对于选择剖腹产的女人来说,产后不能逃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剖腹产伤口的恢复问题,怎样做才能让剖腹产刀口快速恢复?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剖腹产刀口怎么护理

1. 保持卫生

手术后2周内,要避免沾湿腹部的伤口,不应全身淋浴,而采用擦浴。两周之后可以淋浴,但在恶露排干净之前绝对不能坐浴。在伤口未愈合前不要弄湿或弄脏切口,万一弄湿的话,必须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消毒。如果伤口发生红、肿、热、痛,不可自己随意挤压敷贴,应该及时就医,以免伤口感染延误治疗。

2. 避免牵拉伤口

不管是坐着、站着、还是走着,剖腹产妈妈都要选择合适的的姿势,更不要抬举比宝宝还重的东西(尤其在剖腹产后的两周内)。而且咳嗽、打喷嚏或者大笑的时候,妈妈们也最好要用手护住腹部靠近切口的地方。

3. 少用止痛药物

为了能够保证良好的休息,使身体尽快复原,可请医生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给用一些止痛药物。之后,就要多忍耐一些,尽量不要再使用药物止痛,否则会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剖腹产伤口怎样才算恢复得好

一般来讲,腹部横切口如果愈合得好, 5~6 天就可以拆线了。皮肤表面看起来和正常的皮肤是一样的,没有破溃,按压无疼痛,拆线后2-3天基本就可以和正常的皮肤一样了。

但如果出现以下状况,就有可能是感染了,需要及时跟医生反映:切口红肿不消;有液体从切口渗漏出来;发热超过 38 ℃;切口周围疼痛加剧。

注意影响剖腹产疤痕的各大因素

1.年龄

青年人容易发生,特别是10~20岁发生增生性疤痕比率最高。主要因青春发育期组织生长旺盛,创伤后反应性强,加之皮肤张力大所致。就年龄而言,做剖宫产的孕妈咪发生疤痕的可能性很高。

2.皮肤张力

包括皮肤组织缺损程度引起的张力和皮肤组织本身固有的张力。张力大、活动多的部位容易发生增生性疤痕,如下颔、胸骨前、三角肌、上背部、肘、髋、膝、踝关节、足背等,而做剖宫产时选择的腹部横切口比纵切口张力要小得多,因此疤痕也小。

3.皮肤色素

有色人种色素细胞较多,也容易应激反应,黑人疤痕疙瘩的发生率是白人的9倍,在垂体生理活动期如青春期、怀孕期更容易发生。

4.感染

反复感染、长期创面外露,肉芽组织过度增生,容易发生增生性疤痕或疤痕疙瘩。

5.异物落入创面

灰尘、滑石粉、纤维以及毛囊、皮脂腺、汗腺残留均可以引起组织反应,导致疤痕增生。

剖腹产吃什么伤口好的快

1.肉类:烤煮牛肉、牛肝、羊肉、鸡肉。

2.鱼类及其它海产品:鲤鱼、鲟鱼、比目鱼、蛤肉、蟹肉、虾、牡蛎。

3.蔬菜:芦笋、茄子、鲜扁豆、莴苣、豌豆、土豆、菠菜、南瓜、西红柿、卷心菜、花椰菜、黄瓜、绿辣椒、胡萝卜、白箩卜。

4.水果:所有的水果及果汁(新鲜的、罐装的或冰冻的均可)。

5.乳制品:脱脂牛奶(鲜奶或奶粉)、人工奶油、家用奶酪。

6.面包和谷物等:大米、面包、通心粉、咸苏打饼干、玉米粉。

7.调味品类:蜂蜜、果酱、番茄酱、生姜、芥末、咖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