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最近舌苔发黄是什么原因

最近舌苔发黄是什么原因

你知道吗?人可以通过舌苔变化可以反映出身体存在问题,舌苔的表现各不相同,如果自己的舌苔经常发黄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在我们生活中如果舌苔发黄要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调理呢?如果现在还知道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一、最近舌苔发黄是什么原因

舌苔出现不同程度的黄色说明你的身体出现热邪,如果是严重者还会出现各种疾病,舌苔泛黄是感冒的信号,舌苔颜色越黄,说明你体内热气就越重,淡黄色是微热舌苔深黄色就是内热清空非常严重了。

你知道吗?黄苔有淡黄,嫩黄,深黄,焦黄等不同。一般说,黄苔的颜色越深,则热邪越重。淡黄为微热;嫩黄热较重;深黄热更重;焦黄则为热结;黄而干为热伤津;黄而腻则为湿热。

二、舌苔厚黄是怎么回事

1、舌苔的颜色变黄说明你有内热,在中医认为这是由于胃气和食物的味道混合之后产生的气体。

2、舌苔厚并且伴有口气,这就说明你的肠胃出现问题了,如何没有发现其他的身体毛病,那么就要调节日常饮食,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少吃一些油腻食物,日常应该饮食清淡,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3、舌苔厚黄,这要查看是否会出现油腻,所谓的腻指的就是油腻的感觉,如果会,那就说明体内湿热,应该吃一些化湿清热的食物或者药物

4、如果仅仅只是舌苔厚黄,病没有伴随其他油腻 的感觉,那么就是说明体内热气严重,所以在日常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不抽烟、不喝酒。这要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三、看舌苔调养舌象

舌头有裂纹

还有的人舌面上出现许多裂纹,多数无舌苔,称裂纹舌,如无不适感,亦属生理性的,不需治疗,如在重病后出现裂纹舌,舌红无苔,且有不适感,亦属阴虚,需配合药物治疗。

舌边有齿印

有的人身躯肥大,舌体也胖大,舌边有齿印,舌苔薄白,如无明显不适,则属太胖的缘故。中医理论认为胖人多痰湿。

胖人的脾胃运化功能相对不足,食物的消化吸收易出现障碍。这些人要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食物,适当运动。

如果舌苔白厚腻,舌边有齿印,不欲饮食,腹胀满,便溏薄,则属痰湿过盛,在进清淡易消化食物的同时应配合药物治疗。

舌红、苔厚、便秘

有的人几天不解大便,口臭、舌苔厚、舌边尖红、尿黄,此属胃火盛。胃中火热内盛,浊气上逆、熏蒸口舌,故出现口臭。

舌苔发黄、热伤津液、肠道失润,故出现大便干结。此时可服用大黄、黄连、黄芩、山栀之类中药清热泻火。

在饮食上需忌酒、忌食辛辣热性食物,如辣椒、羊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食物,多喝水。

舌苔厚、有口气

一个人如果常年舌苔很厚,而且有口气,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

保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畅愉快,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最好不喝酒、不吸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异常舌苔和口气有望自愈。

四、舌苔厚黄食补调理

香蕉根与蜂蜜各适量

制法与用法:把香蕉根洗干净,捣碎、有洁净纱布绞取汁液1500~2000毫升,加蜂蜜调服。多次频饮。

生石膏30克、知母9克、甘草6克、粳米30克。

制法与用法:将前三味共放砂锅内煎水后去渣,加入粳米煮粥服食。每天1剂,连服数剂。

鲜苦瓜200克、猪瘦肉100克、食盐适量。

制法与用法:将鲜苦瓜去核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共放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煲汤,用少量食盐调味,饮汤食苦瓜及瘦猪肉。

五、舌苔厚黄吃什么药好

方药1大黄9克后下、芒硝12克冲服、厚朴9克、枳实9克、赤芍12克、桃仁12克、莱菔子12克、玄参12克、玄胡12克。煎水内服文

方药2枳实12克、大黄6克后下、神曲9克、茯苓15克、黄芩9克、黄连9克、白术18克、泽泻12克、竹茹10克。煎水内服。

方药3生石膏30克先煎、知母12克、粳米12克、甘草9克、银花15克、.连翘12克、麦冬12克、生地15克、地丁15克、玄参克。煎水内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