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孩一般多大断奶最好

小孩一般多大断奶最好

随着宝宝的成长很多的宝妈都会考虑给宝宝断奶,那么小孩一般多大断奶最好?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让你知道怎么去给宝宝断奶。

小孩一般多大断奶最好

1.在十二个月大的时候断奶最适宜,因为在这个时期宝宝的消化功能已经基本趋于成熟,对食物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对母乳以外的食物也能渐渐适应。

2.心理上的准备,心态要放平静,不要因为宝宝断奶后,没有了哺育时期的那种亲昵沟通方式而有些难过,有些失落。所以我们在给宝宝断奶时,要明白给宝宝断奶是宝宝健康成长的一种需要,要为宝宝的成长又迈向一个新的阶段而感到欣慰与自豪。

3.宝宝四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按宝宝的月龄逐渐、逐步、适当的添加一些食品,以满足宝宝健康成长所需的营养,例如鸡蛋羹、菜泥、鱼泥、水果汁等等,多换换品种,多换换口味儿,让宝宝也知道除了妈妈的乳汁以外还有很多好吃的,另外要让宝宝慢慢适应用碗,勺,筷进食,为宝宝以后的断奶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4.宝宝十个月大的时候,每天给宝宝先减去一顿喂奶,并相应适量的增加一些断奶食品。这样过一个礼拜后,如果见宝宝的吸收与消化情况很好的话,可以再减去一顿奶,待宝宝白天断奶成功后,再慢慢停止宝宝晚上的喂奶,直到宝宝断奶完全成功。

给孩子断奶注意事项

1、断奶后,不要强迫宝宝进食,否则会严重影响其健康发育。宝宝吃多吃少,要由他自己决定才行。

2、不要在夏天断奶:因为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如果断奶后给孩子添加过多的辅食,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发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一般于春、秋两季断奶最好。

3、不要在孩子患病期间断奶:因为孩子患病的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体很虚弱,如果这时断奶,势必影响身体的康复,甚至加重病情。

4、不要采取强迫、恐吓的手段使孩子断奶:应该把辅食做得色、香、味俱全,使孩子喜欢吃,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再吃奶了。

5、要加强护理:孩子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异常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不能听之任之。

6、断奶后,正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需要比较多的营养,必须选择富含动植物蛋白质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孩子的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细一些,有色有味。每隔三四天新添一品种,要从少量开始,饮食要定时定量,把米粥、面食作为主食,在大人进餐时给孩子一次吃饱,每次喂量基本上一样。不让孩子吃零食,可把牛奶作为早餐或下午4点钟加餐。

错误的断奶方法

1、速效断奶法

有的妈妈不喝汤水,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想将奶水憋回去。这些所谓的速效断奶法,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

2、妈妈和宝宝躲猫猫

为了断奶,有的妈妈将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甚至还会生病,消瘦。奶没断好,还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实在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