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冬季脚冷是寒气重吗

冬季脚冷是寒气重吗

脚部发冷是冬季最常见的一种现象,特别容易出现在女性朋友的身上。那么冬季脚冷是寒气重的表现吗?脚冷的原因都有哪些呢?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想知道的话就赶快跟着小编继续往下看吧!

冬季脚冷是寒气重吗?

是寒气重。冬天一些人总感觉手脚冰凉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自然界的温度降低,阳气不足,而人体自身的阳气也会不足,身体出现阳虚的表现。另外,因为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神经末梢循环不良,而导致手脚总感觉冰凉。这样的情况一般多发生于女性,特别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较为常见,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凉,在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身上则很少出现。

冬季脚冷的原因:

1.身体受寒:一些冻美人们,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仍然穿的很少,露肩、露脚踝、露肚脐、露腿,虽然够性感,但是却也为寒湿之气袭入身体提供了便利,身体的这些部位是最怕受寒的,若总是裸露在外,体内寒气不重才怪。

2.饮食过寒:冰淇淋、冰镇饮料吃起来固然凉爽惬意,但是若常食,必然会加重体内的湿寒之气,尤其是本身就相对体寒的人群。

3.居住环境较潮湿:若经常处于阴冷、潮湿的环境中,也会使得人体内的湿寒之气逐渐加重,所以一定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久呆,以干燥、通风为主。

脚冷注意事项:

1、不要光脚下床

很多年轻人早起后,匆忙中光着脚在地板上走,还有人半夜上厕所,迷迷糊糊不穿拖鞋,当时虽然不觉得什么,但时间长了,地板上的寒气通过足底进入身体,进而游走全身,导致胃肠功能下降,腹痛、腹泻等。因此,卧室要常备一双柔软的平底拖鞋,天气太凉时还要穿上袜子。

2、少喝凉水

贪吃冰凉生冷食物,就相当于在体内开了个大冷库,长此以往,寒邪就会在体内安营扎寨。一年四季都应以温开水为主要饮品,天冷时还应通过饮食祛寒,葱、姜、蒜、辣椒、牛肉、羊肉这些温热的食物都可以排寒。生姜内所含的辛辣和芳香成分,有着重要的驱寒、发汗、止呕、解毒等功效。人体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泡上一杯姜汤饮服,可驱散寒邪,增进血液循环。

3、鞋底不要太薄

鞋是直接接触地面的,如果鞋底太薄,凉气自然会进入人体。因此,应选择有一定厚度,且以牛津、橡胶材质为鞋底的鞋,并垫上鞋垫,隔凉效果好。脚容易出汗的人,最好随身备一双袜子,在出汗脚凉后及时换上,每天晚上最好用热水泡脚,保暖活血。此外,很多爱美的女性,在天气转凉时还穿着单鞋,有的甚至露着脚背,即使鞋底够厚,寒气依旧会从裸露的部分入侵,一定要选择包裹住脚面及脚踝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