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怀孕期间,一些准妈妈常常饱受失眠的困扰,每天晚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内心十分的焦躁不安。不要担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些适合缓解孕妇失眠的妙招。

导致孕妇失眠的主要原因

生理因素

因为女人在怀孕后,身体会有一些特别的变化,如激素,内分泌等变化都会让孕妇失去原本的平衡状况,加上早期如果还有严重的孕反应,又或者在后期由于胎儿不断长大导致孕妇的一些脏器受到压迫,如夜尿多、或因内脏被压难受从而引发一系列情绪上的变化等等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

睡姿的改变

都知道孕中后期的最佳睡姿是向左边睡,而人们平时睡觉的时候要么是仰卧,要么是向右边睡。突然要改成左侧睡会让很多孕妇都不习惯,但如果一个翻身仰卧或靠右则睡则可能会压迫到膀胱又或者会让宝宝不舒服而乱动,这样也会影响到孕妇的睡眠,加上如果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睡觉也会不舒服。

饮食的改变也会影响睡眠

孕妇在孕期的饮食是要非常注意的,而且在整个孕期的口味变化也不一样,而家人一般都会尽量满足孕妇的饮食需求,只要不是那种对宝宝可孕妇有伤害的食物都是使命必达,又或者由于口味的变化突然特别想吃某些食物,但却不能吃的,这时也会影响心情。而且孕妇由于容易饿,可能还会吃上宵夜,一个不小心吃太饱也会影响睡眠。

孕妇还要注意补钙避免抽筋

虽然抽筋不一定是由于缺钙引起的,但是孕妇确实是容易缺钙的群体,因为宝宝的钙都要从孕妇身上摄取,以确保骨骼的发育。还有睡姿不对也会引起抽筋,晚上如果睡得好好的,突然小腿抽痛,是谁都睡不好,何况是孕妇。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补充B族维生素

孕妇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也要注意吃一些有辅助作用的食物。菠菜就是孕期一道很好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孕期所需的叶酸,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而维生素B不仅可以预防失眠,还对孕妇的盆腔有保护作用,避免受到感染。

合理控制饮食

孕妇的食欲会比一般人的都要好,所以有些孕妇因为进食过多,使肠胃功能受到影响,不能及时消化,导致失眠。建议孕妇晚餐只要吃八分饱即可,最好在睡眠3个小时内吃晚饭。

吃梨等水果

如果孕妇一直疲倦却无法安睡,不妨吃些苹果、香蕉、橘、橙、梨等水果吧!这些水果的芳香剂,对神经系统有镇静的作用;此外水果中的糖分,也能使大脑皮层抑制而进入睡眠的状态。

舒服的睡姿

孕妇的睡姿和睡眠质量密切相关。这也就要求孕妇要选择自己适合,又不会压迫到胎儿的睡姿。专家建议孕妇选择左侧卧的睡姿,这有助于全身放松,舒服身心;还可以缓解子宫右旋的程度以及保持胎盘有足量的供血。

慢慢学会自我调节,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每天听听音乐,和肚子里的小宝宝互动一下,多喝宝宝说说话,进行一些胎教,最好是夫妻一起进行,非常幸福的事情,可以让孕妇分散注意力,放松心情。同时,找找好朋友谈谈心,聊聊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还可以和一些已经当妈妈的朋友请教一些经验,多了解,多学习,就不会慌乱,心情自然能平淡对待,就不会影响睡眠了。

适当的锻炼,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孕妇适当的锻炼是非常必要的,到晚期也是需要的,适当的锻炼不但可以增加睡眠质量,同时为顺产做好充足的准备。我记得以前都是每天晚餐后,陪着老婆出去到小区周边散散步,然后回家不做电梯,我们慢慢爬楼梯,爬楼梯对孕妇是非常有好处的。每次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这样说,多爬爬楼梯。

准爸爸合力解决孕妈妈失眠

很多孕妈妈睡不好或许是宝宝太皮了,而胎教是一项很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在宝宝有了胎动之后,准爸爸也应该多和宝宝互动沟通,可以试着给宝宝讲睡前故事,讲完故事就要安抚宝宝睡觉了。坚持一个星期就能看到效果,如果宝宝习惯了听故事,只要一天不讲,估计他可以闹腾一晚让孕妈妈无法入睡,胎教是一个很神奇的事,可以多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