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湿气重的症状怎么调理

湿气重的症状怎么调理

湿气会导致很多的疾病,如果湿气重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总结了一些方法和注意事项,让你摆脱湿气的困扰,赶紧来看看吧。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湿气:

1、起床时看感觉,如果出现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等情况,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2、如厕时看大便,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冲好久才能冲干净。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

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

3、洗漱时看舌苔,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湿气重应该怎么调理:

饮食调理

要去除体内的湿气可以通过饮食调理的方法,很多朋友总是感觉春困,其实这是由于脾虚湿困造成的,因此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来温补脾胃,以消除脾虚湿困的症状。

平时要多吃一些鲫鱼、淮山药、胡萝卜等食物,另外用芡实、藿香、扁豆、赤小豆还有薏米等来熬粥或者是煲汤喝也是可以有效的去除体内湿气的。

运动

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推荐跑步这种运动哦,每周三四次,一次半个小时。若能做到每天半小时最好。

拔罐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3、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