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情商高的人有什么特点

情商高的人有什么特点

情商高的人跟情商低的人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因为情商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处于什么位置。所以说一定要做一个高情商的人,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让自己有一个成功又美好的未来。但是情商也不是说提就能提的,那么你知道情商高的人都有什么特点吗?

1、停止自我否定

大部分负面想法都仅仅是想法而不是事实,自我否定就会夸大事情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情商高的人能够把想法和事实分离开来,以此脱离负面的恶性循环,走向积极的,全新的观点。

2、拥有丰富的情感词汇

拥有高情商的人通常都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他们理解这些情绪,并使用大量的情感词汇来描述它们。当一般人把感觉简单地描述为感觉不好,情商高的人能够指出自己所感觉的是烦躁的,沮丧的,压抑的或不安的。你所使用的词汇越精细,你就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绪,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以及如何去处理这种情绪。

3、了解自己的优缺点

高情商的人不只是情感细腻,还清楚了解自己所擅长的和不擅长的。他们也知道哪些人驱使他们以及周遭环境(地利,人和)让他们获得成功。拥有高情商意味着你了解自己的长处以及你知道如何充分利用它们,从而扬长避短。

4、善于识别他人的性格特点

情商高的人能够较容易的读懂他人的心,揣摩出他人的心理状况,识别出他人的性格特点。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是都说情商高的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因为他们能够读透人们的心思,理解他人的情况以及他人的动机,甚至那些隐藏在谎言背后的真相。

5、情感丰富,控制情绪能力强

高情商的人不仅能快速、正确地理解他人的情绪,一般都能较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情商高的人都是情感丰富的人并使用大量的情感词汇来描述它们。

6、接受并且寻找改变

情商高的人适应新环境能力很强,灵活并且随机应变。我们都知道害怕改变只会麻痹和束缚自己,很难获得成功和快乐。情商高的人不仅接受改变而且还在寻找潜伏在周围的改变迹象,并能制定应对计划。

7、肯帮助别人

能够放下手头的事情,时不时停下来关注别人,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样的人情商高。

8、不易动怒

这其实就是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但是为什么要单独来讲呢,因为控制不动怒是一项非常难得的能力。情商高的人都很有自信和心胸广阔,甚至还有点厚脸皮,他们很会自嘲或开得起玩笑,也能很清晰地分辨幽默与讽刺的区别。

9、用心经营感情

感情的事情,需要用心才能得到回报,我们知道,感情既包括爱情,也包括亲情和友情,用心经营就能让彼此更幸福。如果感情不和的话,也要学会面对分离的结果。

10、尊重对方感受

我们应该注意尊重别人的感受,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不要夸夸其谈,信口开河,或者总是自以为是,而是应该多倾听别人的见解和看法,多给人留面子,让别人感觉更舒服。

保持礼貌。无论面对谁,都要保持基本的社交礼仪,比如见面要打招呼、微笑,在他人说话时注视对方,多使用谢谢、请等敬语。保持一碗汤的距离。一碗汤说的是父母最好不与成年的子女同住一个屋檐下,而是住在能保持一碗汤温热的距离附近。

一碗汤的距离同样适用于其他人际交往中。无论是面对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同事还是生活中的合租室友,都要在交往的过程中注意尊重自己和他人的隐私,不轻易谈论自己和他人的私事,就会给人感觉为人有分寸,赢得他人的尊重。

就事论事、公事公办。人无完人,与他人合作时,要容得下他人在专业上的批评。有时,性格不合的人若能抛开对对方的成见,全力以赴面对工作,也许会意外擦出新的火花,在工作中取得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