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呢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呢

大家都知道明天就是冬至了,那么你知道在冬至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吃水饺呢?我们在冬至吃水饺是有什么含义呢?为了纪念那个伟人呢?你知道在冬至吃饺子都有哪些禁忌呢?那么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一、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呢

大家都知道在冬至吃水饺是我们现在的习俗,也是为了纪念张仲景,救死扶伤的一份感恩的心。所以在冬至人们吃水饺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的驱寒娇耳汤之恩,所以在冬至不端饺子端,冻掉耳朵没有管的民谣。

二、冬至吃水饺,好吃多多

1、如果从烹饪科学的角度来看看,蒸煮饺子要在100温度作用,因为可以起到消毒和杀菌,避免烧烤和油炸产生的致癌物,还可以保证食品安全让食物的营养成分没有流失。

2、从膳食角度来看,饺子的馅料都包在面皮中,可以做到谷类与蔬果、肉类等等结合在一起,让食物营养很丰富并且很酸碱平衡。

3、从营养角度来看,饺子使用水或者蒸熟,可以让食物中淀粉类多糖充分分解,利于人体吸收。

4、适合中国人的肠胃饮食习惯,符合食饮有节、谨和五味的养生。

三、冬至吃什么饺子

大家都知道饺子馅多种对样,每一个人也有自己的喜好,不过在冬至吃饺子,大部分是选择是羊肉陷,原因四羊肉性温热,冬至吃起到温阳作用,帮助我们去除体寒还有温养腑脏的作用,所以在冬季大家一定要多吃温热性食物。

如:韭菜、大葱、牛羊肉等等动物类食物,有利于温阳保养,利用养生。不过如本身就有上火的情况,不宜吃过度食用温热食物。

四、冬至吃饺子,只需5步骤

1、自己动手安全营养:选择市场各种速冻动饺子应用尽有,但是少了我们自己包水饺带来的气氛,所以建议大家还有一起包水饺吃安全、营养。

2、肉类适量:有很多人喜欢吃肉馅饺子,我们在生活中吃肉已经不少了,所以要尽量多使用蔬菜少使用肉,或者干脆做素馅饺子。

3、油要点到为止:有很多人喜欢在调饺子馅,喜欢放很多油,所以口味要讲究,健康也要注意。

4、挤菜丢营养:由于蔬菜中含的水分比较多,用蔬菜做馅时怕馅太稀,习惯把蔬菜中的水分挤出去倒掉再拌馅,这样等于把其中的营养素也给倒掉了。所以在生活中大家要防止营养的丢失和浪费。

5、盐要少:吃盐多了会导致我们血压高,所以一定要有适量,盐要少。

饺子馅的N种寓意

饺子馅料的选择和寓意有着直接关系,最常见的韭菜馅预示着久财之意。最为常见的白菜肉馅即百财之意。香菇最有养生功效,将其包进饺子馅里寓意着鼓财之意,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饱鼓之意,谓之鼓财。

最后还有最近兴起的酸菜馅,据说有算财之意。而芹菜馅则为勤财之意,勤即经常,频繁的源源不断,谓之勤财。

冬至吃什么馅的饺子?

1、胡萝卜羊肉馅

胡萝卜性温,历来就有小人参之称。而羊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这款水饺适合气血不足、腰膝酸软、尿频的老年人;对于脾胃虚冷的人,以及女孩子经寒痛经的更适合。

2、胡萝卜素馅饺子

将胡萝卜切成丁,用水焯一下,配适量葱、姜、盐、香油调馅。胡萝卜又称小人参,富含胡萝卜素,营养丰富,具有消食、化积、通腹的功效,调制成馅不油腻、易吸收,适合老年人食用。、虾仁馅

3、虾仁馅

虾仁、火腿、青菜末配适量鲜肉调制成馅,中医认为,虾具有补肾壮阳、通下乳汁的作用,其中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以及不饱和脂肪酸,易消化,有利于促进孩子生长发育。适合儿童以及年龄偏大、血脂异常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