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早恋家长怎么劝导

孩子早恋家长怎么劝导

孩子早恋是家长最头疼的事情,那么发现孩子早恋后家长该怎么引导呢?最近微博曝一00后小伙子喜当爹,女孩还是未成年,那么孩子不仅早恋还发生关系生了孩子,这该怎么办呢?如何预防孩子发生性生活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浙江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迎来了一名4斤重的女婴,让人吃惊的是,女婴的父母都没成年,父亲才16岁!

原来16岁少年小敏和少女小琴(均为化名)老家在西北某小镇,两人结识后坠入情网,后来更发展到有了肌肤之亲。

两人年纪太小,学习又不好,恋情自然受到家长反对。这对小情侣一气之下居然携手离家出走,辍学到了浙江杭州郊县打工。

结果小琴怀孕,两人连产检这回事都不知道。孩子早产,出生后情况不太好,只得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现在情况稍有好转,因为无法继续支付昂贵的治疗费,小敏要求让女儿出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迎来了一名4斤重的女婴,让人吃惊的是,女婴的父母都没成年,父亲才16岁!

原来16岁少年小敏和少女小琴(均为化名)老家在西北某小镇,两人结识后坠入情网,后来更发展到有了肌肤之亲。

两人年纪太小,学习又不好,恋情自然受到家长反对。这对小情侣一气之下居然携手离家出走,辍学到了浙江杭州郊县打工。

结果小琴怀孕,两人连产检这回事都不知道。孩子早产,出生后情况不太好,只得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现在情况稍有好转,因为无法继续支付昂贵的治疗费,小敏要求让女儿出院。

孩子早恋家长如何引导

对待孩子早恋,可以从这四个基本原则着手:1、接纳;2、应如大禹治水,而不能像鲧治水,疏导则通堵则溃。3、坦诚交流,相信孩子。4、让孩子明白,你爱他,所以才担心他。那孩子早恋,家长具体应该怎么做呢?这就来看看。

家长针对孩子早恋的正确引导方式

引导步骤一、孩子承认他早恋了。

温馨提示:如果你的孩子不承认自己恋爱,而你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知道他在恋爱,此时,做家长的千万不要纠缠在孩子撒谎的问题上。你可以直接进入步骤三。

举个例子:

对于有严重完美主义倾向的家长,一向对孩子要求很严,从小对他的基本要求是:你可以不回答,我尊重你的隐私,但是你绝对不能对我撒谎。事实上,孩子在家长的危压下,怎么可能保持沉默?他最终会给你一个回答。

当家长发现孩子撒谎时,简直气疯了:我的孩子怎么可以撒谎!难道十几年的教育就这样失败了?!

于是,家长远离早恋主题,和他在撒谎问题上纠缠了几个月。结果,他撒谎越来越多,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越来越僵。那么问题先转移到撒谎上,孩子为什么撒谎?孩子撒谎,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要求过严,孩子怕受到惩罚,所以撒谎。

家长对于早恋的事很反对,孩子有怕自己受到责罚,固不敢承认自己恋爱的事实。家长一直谴责孩子,把他骂的一文不值,却很少反省自己的问题,其实只要将威严拉下来,孩子往往就会对你坦诚相待。

引导步骤二、无论对错先表扬你的孩子。

你可以说:儿子(女儿),你开始喜欢女孩(男生)了,爸妈很高兴,你长大了!

这样说话也并非鼓励孩子早恋,而是曲线救国。孩子认为自己的情感很纯洁很美好,而家长通常认为孩子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或者产生了不应该有的想法,于是,家长和孩子的冲突产生了。

而如果家长以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孩子感觉到了自己的情感被父母接受被欣赏,他就会对你袒露心事,你们才可能有进一步的交流。

等他讲述他喜欢的人的特点之后,你要加上一句:你长大了,爸妈很高兴,但是,我们还不太清楚你打算怎么对待这份感情?

孩子总是依赖父母的,只要父母以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他们多会和父母讲自己的做法。比如,女孩说男孩约他到哪里,您可以告诉孩子:那个地方可能不太好,我们还不太了解他。

你还可以趁机告诉您的女儿:女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绝对不可以和男孩子有肢体接触,不可以和男孩子单独待在一个房间。您还要提醒她:孩子,妈妈(爸爸)是怕你吃亏呀。

那男孩子如果真的爱你,他就绝对不会做伤害你的事。他如果提出过分的要求,那么他感兴趣的只是你的身体,而不是真正爱你,你一定要远离他。您还可以跟她讲:你们现在的任务是学习,就在学校交往吧,离校后就各自回家吧(学校有老师管理)。

知道孩子喜欢上异性表示鼓励的情景在西方电影中屡见不鲜,但对中国父母来说,却难之又难。在这方面,中国的父母应该学习西方父母的做法。并不是要父母开放到给孩子装避孕套,而是要父母学会尊重人性。

试想,如果双方父母都反对,尤其是女孩子父母,她在家庭受了伤害,一定会找男孩子哭诉补偿,男孩会内疚,更想保护女孩,结果成为两个孩子和两对家长的战争,你越禁他们关系反而越密切了。所以,孩子出现早恋,一定要用爱把他(她)拉回来,而真正的爱可以用无条件接纳来概括。

孩子到了青春期,家长一定要这样管!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们,家长们总是束手无策,说话严厉一点怕伤害他的自尊心,不管教又怕他走弯路,那么到底该怎么办呢,如何恰到好处的去和他沟通,精心整理了一些心理学家的观点,快点看看吧,总有适合你的。

我们要了解初中阶段孩子的心理

强烈的独立意识

到了初中以后,很多孩子不再愿意事事都跟父母商量,而是自己单独来做。这时候,父母要自愿充当孩子的参谋,争当绿叶。虽然,孩子年龄还小,缺乏处理问题的经验。

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可能的提供给孩子自我展现的平台。很多做父母的,尤其是母亲,总是怕孩子做不好,处处代劳。这样,一方面会使孩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孩子健全的人格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

北京青年报上就曾有过一则报道,一个13岁的天才儿童,考入一所名牌大学,可是他无法自己料理日常生活,无法与其它的同学相处。入学不久就被退学了。原来,他过去的日常生活都是妈妈打理,就连学习也是妈妈跟着一起学,学完后再教给他的。

极强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一把双刃剑。作为父母,如果还像小学那样,出了问题,对孩子就是一味的申斥,尤其是当着其他人的面,不允许孩子申辩。这样做,非但起不到教育他的效果,反而会引起他对你的排斥和反感。

孩子听到你披头盖脸的教育,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很没有面子,今后怎么还能在同学们面前抬起头来,而不是反省自己到底是不是错了或错在哪里。

另一方面,孩子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势必要好好努力,通过学习成绩说话。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好好引导,将孩子对自尊心的维护转化为上进心,自信心。

容易受到坏的影响

13岁16岁的孩子思维敏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坏的影响。所以作为父母要经常关注孩子的各种情况,尤其是他交往的朋友。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单纯的、积极的成长空间。

事实上,我们努力使孩子考入重点中学的实验班,经过初中三年努力使孩子考入重点高中的实验班,以致将来考入名牌大学。不仅仅是为了使孩子接受最优秀老师的指导,也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竞争环境。

对待孩子逆反心理的几条妙方

1、对孩子的教育尽量是单独的,谈话性的,避免公开的申斥

孩子在十几岁的年龄,最好面子,也就是自尊心很强。所以对孩子的教育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尤其是在他的老师和同学的面前。

2、切忌不要总是在孩子耳边讲,自己怎样为他付出,拿自己小时候与他对比或拿别的孩子与他对比

这样做,只能招来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就事论事,具体的分析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埋怨,比较。

3、多跟老师交流,随时关注孩子的变化

但要跟孩子说明,自己只是关心他,愿意帮助他解决问题。不是想监视他,不是不信任他。

4、改变只说不做的教育方法

尽量避免苍白的说教,而是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出表率。

5、对孩子一定要严格要求

避免在孩子面前过于随便,保持在孩子面前的威信。

6、引导孩子结交积极上进的朋友

在孩子的成长阶段,除了父母和老师,朋友对他的影响是最大的了。尤其有些问题,孩子不愿意跟父母和老师交流,更愿意与自己的朋友分享。一个好的朋友可以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他健康的成长。

7、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父母不能成为孩子学习的拐杖,遇到孩子不懂的问题,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讨论,引导他自己动脑思考,而不是完全代劳。

8、在孩子成绩下降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不是责备,而是鼓励

孩子的成绩下降的时候,一般自己已经很伤心痛苦,甚至灰心了。作为家长,应该表示关切,鼓励他,帮助他树立信心,帮助他具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责备会疏远他与你的距离,以致今后出了问题,也不会再主动拿出来与父母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