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婴儿使用加湿器的危害这么多

婴儿使用加湿器的危害这么多

使用加湿器的好处有很多,所以不少家长会为自己家的宝宝选购加湿器。但是使用加湿器的方法不对的话,可能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那么婴儿使用加湿器的危害有哪些?加湿器使用方法不对的话,危害大。那么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常有家电推广册上都有这样的文字。天气转凉人们在室内的时间大大增加,家里、学校或者办公室不是暖气就是空调,比夏天还暖和。而北方的冬季又是极其干燥的,流行性感冒、鼻塞、喉痛、慢性咽炎等疾病就乘虚而入,别说是小孩,就是大人在这季节也是备受煎熬啊

3岁的叮当皮肤有点干,妈妈从商场购买了加湿器回家,没多久叮当开始咳嗽,妈妈还以为天气太干燥导致,所以加大了加湿器的使用频率,几乎是日夜不间断。没想到叮当的咳嗽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愈加严重,甚至演变到咳喘。更让妈妈奇怪的是,房间的桌面上、甚至手机上总有一层薄薄的粉尘。在叮当咳嗽已经持续了半个月,眼看有越发严重的趋势,叮当妈赶忙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叮当被医生诊断为加湿器肺炎。医生表示,加湿器要每天换水、定期消毒,否则加湿器会滋生霉菌,散布到空气中会入侵幼儿较弱的呼吸道,从而诱发肺炎。另外,家庭使用加湿器的最好使用纯净水,自来水由于含有钙和镁,使用在加湿器里会导致白色粉末产生,污染房间里的空气。

加湿器致病并不是偶然,也不是个案:

2011年,加湿器致韩国4名孕妇死亡,证实是加湿器添加了杀菌剂致使肺部损伤。

2013年,莆田小伙由于使用不洁加湿器一月感冒4次。

2013年,六安3岁女童由于房间使用加湿器引发加湿器肺炎。

2013年,大连60岁老人由于加湿器里放醋患上双侧肺炎。

2014年,合肥一女子加湿器中放板蓝根患肺炎。

2015年,新疆黄先生由于使用加湿器患上军团菌肺炎 。

2015年,烟台5岁女童被诊断为加湿器肺炎 。

2015年,威海1岁宝宝患上加湿器肺炎。

加湿器使用自来水被称为雾霾制造机,是真的吗?

曾经有记者跟太原理工大学的周鑫老师做过一项实验,分别让加湿器使用了纯净水、矿泉水和自来水,监测空气污染情况,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纯净水,PM2.5值,20毫克

矿泉水,PM2.5值,30毫克

自来水,PM2.5值,340毫克

空气质量参考指数标准:

PM2.5值,0-50毫克,空气质量一级

PM2.5值,51-100毫克,空气质量二级

PM2.5值,大于300毫克,重度污染

让孩子的房间至于重度污染,家长们情何以堪呀!虽然未有研究证明吸入钙和镁会直接导致哮喘或肺炎,但如果家长亲手在房间制造粉末还要让孩子们天天吸,粉尘堆积在肺部想想都可怕。

所以,如果想使用加湿器又想健康的话,最好使用纯净水或矿泉水。有不少家长吐槽了,着实蛋痛!用个加湿器成本也忒高了!纯净水或矿泉水用来喝还过得去,但是如此用来挥霍,一般家庭还是挺心疼的。别以为使用了纯净水或矿泉水就安全哦,需要经常给加湿器消毒,建议每周一次。如果不能做到上面两点,干脆就别用加湿器了。

滥用加湿器,危害宝宝健康

婴儿肌肤的厚度只有成人的十分之一,极其娇嫩,又容易流失水分,天气干燥皮肤就容易起皮、干裂,重者有可能发生皲裂,引起疼痛,所以在房间内添置加湿器对呵护婴儿肌肤有一定好处。通过吸入大量加湿器振荡在空气中的水分,有利于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但如果使用不正确,非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会增加婴幼儿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专家表示,空气湿度在40%至60%,人体感觉良好。一旦空气湿度低于20%,室内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就容易使人患上感冒。若空气湿度太高,如超过90%,会使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免疫力下降,会诱发幼儿患上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如果没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还会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的呼吸道中,容易患加湿性肺炎。

专家提醒,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并不利于人体健康,所以加湿一定要适度。长期用加湿器的家庭,使用时最好配置湿度表,将室内湿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同时加湿器应该每天换水,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婴儿加湿器使用注意事项:

一、加湿气要放在离地面1米的高度,这样加湿的效果才好。

二、加湿气只能用纯净水和凉白开。

三、加湿气的水必须24小时更换一次。

四、加湿气装水的瓶需每周清洗一次,其他部位每月清洗一次。

五、将加湿气开到最大档,没有白雾为好的加湿气。

六、不能长时间使用加湿气,否则孩子会得过敏性(好象是哮喘)。那就停停用用吧,反正我束之高阁,招到我LG的嘲笑。大家可以想别的方法:养鱼可以增加室内湿度;屋里放盆水;多擦几次灰;在暖气上放湿毛巾。

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用加湿器时,先问问自己这6个问题!看看自己用对了没,没用对的赶紧纠正过来!

1 使用前有消毒吗?

使用加湿器前,一定要进行消毒,尤其是刚启用的加湿器,一定要保证清洁。清洗时,尽量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以用60度到70度的热水进行浸泡,再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

用加湿器前消毒和用空调前清洁都是一样的道理,自己吸收的空气是脏脏的,不得病就奇怪了。

2 你的加湿器是用自来水吗?

加湿器里的水只是用来呼吸,又不进肚子,用什么水无所谓?有这种想法的你大错特错。

理由有二:

1.自来水会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中因含有钙镁离子,会产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内空气。

2.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所含的水碱也会影响其使用寿命。

曾经有相关机构做过一项实验,让加湿器使用自来水,监测空气污染情况,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正常情况下测试室内空气质量和湿度,显示湿度为45%,PM2.5 浓度为25.3g/m3,往加湿器中加入自来水15 分钟后,室内PM2.5浓度则飙升至320.1g/m3。

通过这个实验可以看出,使用自来水加湿确实会让空气中PM2.5浓度升高,不仅不能净化空气,还是家庭生活中一个看不见的污染源。

所以,无论是哪种加湿器,最好都不要直接加自来水,可以使用凉白开水、纯净水或含有杂质较少的蒸馏水。此外,加湿器都不宜加热水,因为热水会损害雾化片,影响机器工作。建议加入的水温都要在40度以下。

3 你有经常换水吗?

未定期清洁的加湿器会产生霉菌等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随着气雾漫入空气里,然后进入孩子的呼吸道中,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甚至会导致加湿性肺炎。

一般建议,加湿器应每天换水,而且最好一周清洗一次。

4 你有整天开着加湿器吗?

有些家庭为了让宝宝更舒适,加湿器也跟着全天运转,其实这样不利于健康。

一来全天运转就意味着得不到清理,可能会出现上文所说的空气中充满霉菌,会引起加湿性肺炎。

二来一整天大门紧闭空气变差,有害物质散不去,反正更容易生病。

5 你有乱加东西进加湿器吗?

切记,无论是醋、板蓝根、精油、香水、杀菌剂还是花露水等,都不建议放置加湿器使用。因为药物或精油等服用或使用在皮肤没有副作用,但如果被吸入肺部,容易导致鼻炎或哮喘,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

6 你的加湿器摆放位置对吗?

加湿器最好放置在1米左右高的稳定平面上,尽量远离热源、腐蚀物、电器和家具等,还要避免阳光直射。此外,由于加湿器属于电子产品,工作中可能会有一定的电磁辐射,人体应与之保持一定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