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打嗝不止怎么做能停下来

打嗝不止怎么做能停下来

打嗝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遇见的little trouble,当吃饭比较快、吸入气体过多或喝太多碳酸饮料时,都会引起打嗝,还有些时候,竟然是毫无征兆的的开始咯咯打嗝不止,当它不幸发生,感觉又难受又难堪,怎么缓解才好呢?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打嗝的情况,打嗝不是病,犯起来却十分让人头疼。

打嗝是因为脑干、颈椎、胸膈、肠胃任何一个部位的神经受到刺激,都会引起横膈膜痉挛收缩。特别是在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大部分的打嗝会在数分钟后,自动停止。所以一般不必看医生。

打嗝不止怎么办呢?小编教你一招10秒钟搞定打嗝的小妙招,让你轻松搞定打嗝不止的烦恼。此外,还有更多搞定打嗝的方法小窍门汇总哦!

那打嗝有好处吗?是为了保护什么吗?

我们知道,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经过和自然的相处,人的身体最大可能的保留了应对大自然的全部必备装置,非必需品都渐渐退化掉了,比如尾巴、全身浓密的体毛,那打嗝保留至今,是有什么隐藏的秘密吗?膈肌痉挛只是为了开个玩笑刷刷存在感吗(也不能像其他肌群被摸到嘛)?

科学家们纠结了很多年,近年来给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推测法国的科学家发现,打嗝很可能是来自两栖类祖先的遗留。他们发现人类的打嗝和某些依然保有鳃的两栖动物很像,水泵入鳃时,这些动物也要通过挤压口腔、关闭声门来阻止水进入肺中。

加拿大的一个呼吸研究团队也认为,就如同呼吸、咳嗽以及走路等行为都有神经回路在运作,我们体内可能也有个制造打嗝的神经回路,很可能是过去演化阶段所遗留下来。比如,蝌蚪发育到一半时,同时具有呼吸空气的肺,和从水中吸取氧气的鳃,研究发现在这阶段,蝌蚪口部的压力泵活动几乎与打嗝是一样的。

那就是说,这只是一个尚未被退化的无用功能?

打嗝不是人类出生才会,胎儿早就打嗝啦!

当大家对此还是一脸懵逼的时候,有一项重大研究突破,那就是超声检查发现,两个月大的,还没有呼吸运动的胎儿也会在子宫里打嗝。

有理论认为,胎儿的这种呼吸肌收缩是为出生后的呼吸做准备,也有人认为这是为了防止吸入羊水。有时候准妈妈感到胎动是有规律的咯咯的震颤,那正是小家伙在打嗝呢!

从演化理论来看,研究者们认为,打嗝之所以被保留下来,应该有其作用存在:一个作用可能是引导婴儿的吸吮,以确保乳汁不会跑进肺里。另一个可能是控制排气,好让气体从过度饱胀的胃里排干净。但是人类早已经学会给婴儿拍嗝儿,而这项后天技能并没有帮助先天技能彻底退化。

但这些统统还只是推测,还没有实验能够明确证明,也许和智齿、阑尾没有被完全退化一样,人体的进化速度很缓慢,身体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先进的现代生活。

有时打嗝不止也是暗示疾病,别大意了

尽管这是一个正常现象,不需要过于担心,但是也不能大意,打嗝持续时间过长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发病信号。

24小时以上不间断打嗝这是有病理性的原因,打嗝涉及中枢反射弧与外周的膈神经。其中中枢性病变包括:脑肿瘤、脑血管意外、脑炎、脑膜炎等。而外周性病变则包括:膈神经的刺激如纵隔肿瘤、胸主动脉瘤、食管肿瘤、肝脏肿瘤等。膈肌周围病变如膈下脓肿、食管裂孔疝等。

有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先去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打嗝多久、年龄多大、是否有其它疾病史、除了打嗝外是否伴有头晕等其它症状来判定是否患有其他疾病。

比如有些人有反酸、烧心可能是胃食管反流,膈下脓肿患者会出现发热症状、肿瘤病人形体消瘦等。一般可以通过胃镜、肝胆B超、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来进行确诊,早发现,早治疗。

1、喝水弯腰法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的目的。

2、伸拉舌头法

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3、采用深呼吸的方法

比如在进食时发生呃逆可以暂停进食,作几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时内能止住。

呃逆频繁时,可自己或请旁人用手指压迫两侧的少商穴。少商穴位于大拇指甲根部桡侧面,距指甲缘约0.6公分,在黑白肉际交界处。压迫时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显酸痛感。患者自行压迫可两手交替进行。

4、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中线一点,此点的位置正好在硬、软颚交界处稍后面。一般按摩一分钟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

5、惊吓法

趁不注意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后背,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

6、纸袋呼气法

用一个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复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来调节,抑制打嗝。

7、舌下放糖法

吃一匙糖,干吞(不配水),可以在数分钟后止住打嗝。糖在口腔里可能改变了原来的神经冲动,以阻挠横膈膜的肌肉作间歇性地收缩。

最后,八卦两个和打嗝相关的吉尼斯纪录:

打嗝时间最长的人:美国的查尔斯奥斯伯从1922年至1990年,一直打嗝68年。

打嗝声音最大的人:英国男子保罗胡恩,曾创下109.9分贝的打嗝声纪录,相当于一台除草机在工作时所发出的噪音,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