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么克服考前紧张

怎么克服考前紧张

其实大家都知道考前紧张是很多考生都会出现的一个状况,只有将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前状态,他们才能正常发挥,那么如果出现情绪过度紧张要如何治疗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缓解呢?那么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怎么克服考前紧张

1、放松训练法

常见的放松法有肌肉放松法和意念放松法。肌肉放松法是通过循序交替收缩和放松全身肌肉,细心体会肌肉的松紧程度,最终达到缓解个体紧张和焦虑状态的训练方式。

具体做法:轻松地坐在椅子上,双臂和平放于双腿上,头与上身轻轻后靠,由头部肌肉一一颈部肌肉背部肌肉一一腹部肌肉一一臀部肌肉一一大腿肌肉一一小腿肌肉一一脚趾肌肉的由上而下的次序放松。

先使该部位肌肉保持紧张状态10秒钟,然后慢慢放松,注意体验放松时的感觉,如发热、沉重、温暖、愉快等。意念放松法时可轻松地坐在椅子上。

身体自然放松,双眼微合,采用腹式法慢慢进行呼吸。由于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逐渐达到排除一切杂念、心静神澄的境地,从而消除紧张状态。

2、注意转移法

即通过转移注意力消除紧张心理的方法。进场时你如果发生心慌,可在心里哼哼歌曲,进场后做考试仪式也是个好办法,比如摆正桌子、摘下手表放好、擦擦眼镜、试试笔等。

倘若答卷时发生怯场,首先要停止答卷,往窗外看看蓝天、白云、绿树待调整心情再答题。

父母

1、 提高自信心

其实考前之所以会紧张,根源来源于孩子对自己的自信心不足,他们对自己所学没有一个十足的把握,怕最终的结果会让自己、让家长失望。

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要做的不是给孩子一定的压力,一定让他考进多少名,而是应该多鼓励孩子,肯定他们的优点,指出他们的优势,让孩子有足够的自信心去面对考试。

2、 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把内心的苦恼,担忧的事情说出来

如果孩子的焦虑情绪明显影响学习、生活和考试时,应请心理医师进行心理辅导,必要时可心理辅导联合抗焦虑药物治疗。

3、父母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

不要一家人围着孩子团团转,甚至父母都请假陪孩子读书,这是不可取的,会增加孩子的压力,还会助长孩子的依赖心,削弱孩子独立面对考试的能力。

明智的做法是,家长还是按平时那样工作和生活,但也要让孩子知道父母在关心他,支持他,当孩子有焦虑时,父母能理解他。同时尽量避免家庭消极事件,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二、舒缓紧张食疗法

1、 补充维C

之所以强调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就是因为维生素C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适当吃些。应季水果如草莓、樱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不喜爱吃水果或者有偏食习惯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口服维生素C来补充,保持每天100毫克的量。

2、多吃香蕉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对于考试前的营养安排,也要对症下药,针对孩子的不同情绪推荐食谱。

缓解紧张的食物有香蕉,核桃等含维C多的食物;保养眼睛的食物有:维A,胡萝卜,动物内脏如猪肝;增强记忆的食物有:含DHA多的食物,对活化记忆有好处。

如卷心菜、豆制品;预防大脑疲劳的食物有:富含维生素B,如大豆;抗压的食物有:番茄和柑橘还有巧克力,但切记不宜过多。

3、多吃深海鱼和坚果

专家表示,饮食在均衡的基础上,要加强DHA的补充,这样有助于促进大脑发育,深海鱼和坚果都富含DHA。

4、核桃

核桃性味甘温、具有补气养血、温肺通便、镇咳化痰、润肌乌发等功效,是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综合症进行食补的佳品。

三、温馨提示

1、早餐

必须吃的有营养。

早餐的重要性不单单是对于学生而言的,不吃早餐的人很容易衰老。

即将高考的学生们脑力消耗很大,而上午又是学生们记忆力较好、头脑很清醒的时间段,所以早饭对于学生们来说最为重要。

2、中餐

中餐不能太油腻。

上午学习过后,孩子们需要丰富的午餐及时进行营养的补充。备考的学生压力较大,容易引发便秘,可多吃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品,因为这些都具有调节胃肠的作用。

3、晚餐

晚餐要以清淡饮食为主。

晚餐可以多吃一些木耳或是海带类的食物。因为学生白天学习的时间长,所以晚上必须要补充能量,不可听信学生要减肥等类似话语,减肥也不是在这个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