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不喜欢做作业怎么办

孩子不喜欢做作业怎么办

好多的孩子对上学和写作业都有一种厌恶心理存在,因为他们从小就对家庭产生了一种浓烈的依赖感,根本不想上学。而且他们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会认真的对待,那么你知道孩子不喜欢做作业该怎么办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

1、不要斥责孩子,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现在孩子比较有自己的主见。家长要运用孩子的语言与孩子沟通,告诉孩子,按时做完作业会变得聪明,还会长高等等一系列善意的话,也可以鼓励孩子。

2、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耐心,有恒心陪孩子把作业做完。最糟糕的做法就是,去房间做作业,等下给我看。或者是家长玩手机,看电视。孩子在旁边做作业。

3、诱惑:诱惑是大部分家长比较常用的方法,比如:你做好作业就给你买你喜欢吃的东西;把功课预习一下,等会带你玩等等。适当的刺激一下会让孩子自愿做作业。比如:每次都是我提醒你,你才肯作业,我敢肯定,如果我不提醒你,你的作业肯定做不好。

4、说反话:说反话的作用是激起孩子的斗志,比如说,孩子今天自己完成了作业,家长可以说,今天自己完成了,明天就未必了。孩子为了证明没有家长的提醒和监督,照样可以完成作业。但是一定要把握住一个度。

5、朋友:让孩子把喜欢的朋友带回家,孩子也有表现欲,特别是喜欢的异性面前。虽然这个方法比较前卫,有些家长可能接受不了,其实这样做,不但可以让孩子完成作业,而且还能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加以正确的引导,避免误入歧途。

6、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单都会有这样的反应,成绩上升了,往往扔下一句表现不错,继续努力,下次再考多点儿就完了。相反,孩子要是成绩下降了,不问理由,上来就是劈头盖脸一顿臭骂,一个劲儿的逼问孩子整天在学校里都干了些什么啊这样的话。

7、其实这样的做法是最不可取的!这样下去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远,因为宝贝觉得你不理解他,以后碰见什么问题也不会找你帮忙的,甚至是做出一些与你唱反调的事儿,你越让他好好写作业他偏不。其实家长要把孩子当成朋友一样来和他谈心,以一种关心的方式来打探孩子不爱写作业的原因,而不是只会对孩子大吼大叫逼着他写。那样反而不利于问题解决。

孩子在学校学了一天已经很累了,有时候他们回到家就想好好休息一下,等有了力气再做作业。其实这种方法也不是不可以,家长可以尝试着让孩子先休息30分钟或是一个小时然后再写作业,说不定孩子会很开心爸爸妈妈能让自己做回主,要是这回他表现得好,下次可以继续鼓励他。

8、让孩子勤快起来。孩子的性格和习惯非常重要,不要让孩子养成懒散的习惯,平时做什么事情,都要让孩子动作迅速,让孩子多做家务,是孩子变得勤快起来。

9、提高学习效率。孩子的学习效率非常关键,如果学习效率不高,孩子将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写作业,这样以来,孩子就没有了玩耍的时间,当然就不会喜欢写作业。

打死都不要做的事:

①一遍又一遍地催孩子赶紧去写作业

②长篇大论的演说写作业是多么多么的重要

③适当的鼓励可以,但千万别用钱

④光打雷不下雨。有的家长可能会用某件事来威胁自己的孩子写作业,比如写不完作业不准吃饭。但是,一定要说到做到,不然以后你在孩子那里就一点威信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