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睡觉多梦怎么办

晚上睡觉多梦怎么办

晚上睡觉多梦怎么办?睡眠多梦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这种现象属于轻微的常见睡眠障碍,即使是小毛病也需要引起注意哦,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些适合调理晚上睡觉多梦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晚上睡觉多梦的原因

(1)睡眠知识及睡眠与梦感的关系所知甚少。

(2)晚上睡觉多梦与人的情绪状态有关。

(3)对自己的健康过分关心,对梦感过分关注,导致梦感增强。反过来又加重对健康的担心,对失眠的恐惧,以至形成恶性循环。

(4)在REM睡眠中和后期觉醒更可能回忆起梦的内容。

(5)个体功能状态差异,不同的个体的梦感不同,甚至同一个体在不同时期,不同功能状态,梦感也不尽相同,所以,有的人会感觉一段时间梦多,而另一段时间梦少。

晚上睡觉多梦怎么办

食疗方:

核桃

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桂圆

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

莲子

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食醋

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失眠者皆有夜晚睡不着而白天却感到精神不振的体会。这样不但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很不利于健康。

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运动方:

体育锻炼

规律运动,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坐、练习放松及深慢细长的呼吸方式、从事自己有兴趣的活动、维持愉快的人际互动等,都能避免掉进更年期的忧郁风暴中,不让精神障碍剥夺了睡眠。

生活习惯:

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

泡热水脚

失眠也可能是心肾不交造成的,就是长期11点到凌晨1点不睡觉,熬夜导致的失眠多梦。如果每天晚上睡觉前能坚持用热水泡脚半小时,睡眠质量会明显提高的,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休息足疗,脚底穴位多,多做足疗可以有利睡眠。

梳头

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最佳睡觉时间

最佳睡觉时间应该是亥时(21~23点)至寅时(3~5点)末,也就是在晚上9点睡下,早晨5点起床。亥时三焦经旺,三焦通百脉,此时进入睡眠状态,百脉可修养生息,可使人一生身无大疾。可惜现代人很少能够做到,所以大街上脸色红润的人越来越少。女性若想长久保持睡颜姣好,就应早睡早起。

另外,中医理论还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没有精神。

除了晚上要保证良好的睡觉外,中午午时(11~13点)也要安排半个小时入睡,午睡被称为美容觉,养颜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