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天如何养肝健脾

春天如何养肝健脾

春天是一个布满活气的季节,这个时候人的精气神也在恢复,所以人体的肝火也比较旺盛,那么春天如何养肝健脾?吃一些什么样的食物是最好的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可以轻松的养肝健脾。

饮食养生以养肝健脾为大原则:

减酸益甘养性情

按照中医理论,在全部春季里,食养原则是减酸益甘而养性情。由于春天肝气旺,肝旺轻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时应减酸味,不能再助长肝气以免过旺,甘是脾的本味,为了抗御肝气的可能侵犯,增长甘味以加强性情,可以此加强机体的防御。

因此,疏理肝气的陈皮、平熄肝风的杭菊、柔肝和脾的谷芽等,都是合时宜的食养食品。

此外,大自然为人类供给了不少野菜,如马兰头、苜蓿、蓬蒿菜等都有良好的清肝明目作用。正因此时脾胃轻易受损,应留心少进难消化食品,尤其是老年人更应留心,如酒不宜过量,冷馔、粽子、海鲜等粘冷肥腻之物,均应严厉节制,以免影响脏腑正常功效。

不同体质,计划各异

固然同样是养肝健脾,但不同体质也有不同食疗的计划,下面就是医学专家给出的简略易行的食疗计划。

普通人是健脾祛湿为主,而脾虚较重的人,则需健脾益气。要祛湿,可用荷叶煲汤,也可在汤水中参加藿香、苡米、云苓等,每周1~2次,可达健脾祛湿之效。水蛇苡米汤、苦瓜芥菜猪骨汤、马齿苋兔肉汤或莲子杏仁露皆有此功效,推荐日常食用。

若经常感到疲惫、拉肚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易感冒,这些是脾虚较重的表示,则可在煲汤时适当增加淮山、党参、北芪等药材,以健脾益气。

党参云苓煲鸡则合适此类脾虚之人。此外,肝火旺盛的人,则应侧重疏肝,可用柴胡、白芍、黄芩、蛇舌草、车前草等煲水饮用。肝病患者,包含肝硬化、乙型肝炎患者,春天更应养肝。坚持心情愉快之余,采取疏肝健脾食疗方,如鸡骨草鲫鱼汤、金针木耳田鸡汤,忌食煎炸、燥热、肥腻难消化食品。

饮食调养分三个时代进行

早春时代,为冬春交换之时,气温仍冷,体内讧费热量较多,宜进食偏于温热的食品。饮食除米面杂粮之外,可增长一些豆类、花生、乳制品等。

春季中期,为气候变更较大之时,气温骤冷骤热,变更较大,可参照早春时代饮食进行。在气温较高时可增长青菜食量,减少肉类食用。

现在所处春末,也就是春夏交接之时,气温偏热,宜于进食平淡食品。并留心补充分够维生素,如饮食中应适当增长青菜。

7种五谷杂粮助你春季养肝健脾

1、小麦

一直以为小麦都被营养学家们称为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因为它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还具有防病治病之功效。

中医认为,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除热止渴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患者在春季食用。并且小麦还有促进人体代谢,延缓身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等作用,对春季养肝十分有帮助。

此外,饮食中加入全麦还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含量,进而达到预防乳腺癌的目的;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预防作用。

2、稻米

稻米作为中国人的主食之一,其味甘淡,性平和,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聪明耳目、补五脏、壮筋骨、通血脉、消烦止渴、止泻等作用,且易于消化,经常食用能让人强身好颜色。

我们知道春天的气候比较干燥,此时多喝一些米粥,可有效预防因春季引起的口舌干燥等问题。除此之外,稻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稻米米糠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肠胃蠕动,经常食用可以有效预防胃病、便秘、痔疮等;稻米可预防过敏性疾病、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症。

3、玉米

玉米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粮食,且不做为主食经常食用,它的营养价值相比其它谷物也略低。但玉米性平,味甘,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还具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是粗粮中特别的保健佳品。

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可预防便秘、肠炎、肠癌等;玉米中的维生素E可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对抗眼睛老化,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玉米中的麸氨酸能帮助和促进脑细胞呼吸,清除体内废物,帮助脑组织里胺的排除,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4、荞麦

荞麦又名三角麦、乌麦、玉麦,营养丰富,其中的离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比稻米、小麦都高。而且荞麦性凉、味甘,是典型的三降食品,即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而且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和降血糖的功效。

但荞麦中含有多种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所以体质敏感的人在食用荞麦时要多注意,不可多食。

5、薏仁

对于薏仁女性朋友并不陌生,因为经常食用可以让人皮肤光泽细腻,可以消除粉刺、雀斑、痤疮,同对于缓解皮肤粗糙问题都有很好的疗效,可谓女性的美容佳品。

中医认为,薏仁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肾、肺经,具有健脾补肺、清热解毒、利湿止泻的作用。

薏仁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并且容易被人体消化与吸收,是年老体弱及患病者极佳的滋补食品。薏仁中丰富的维生素B1对预防脚气病十分有用,其中的硒元素对于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有一定的作用,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尤其是对于胃癌和子宫颈癌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对于春季爱美的女性,更应多食薏仁,因为薏仁中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帮助皮肤保持细腻光泽,还具有消除粉刺、色斑,美白皮肤,减少皱纹的养颜功效。

但是,便秘、尿多者及怀孕早期妇女则不宜食用薏仁。

6、黑米

黑米在我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在汉武帝时期被发现,是中国古老而名贵的水稻品种,它还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其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

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贫血、头昏、视物不清、头发早白等多种病症。

7、黄豆

黄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因此,春季脾胃虚弱者可经常食用。黄豆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黄豆中的卵磷脂可以增进和改善大脑机能,增强记忆力,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黄豆还富含有机锗,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神经衰弱、关节炎等症;黄豆制品如豆腐,可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用于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