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排五连冠是哪五冠

女排五连冠是哪五冠

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获得了十次世界冠军,这在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但是,提起女排最辉煌的战绩,还是令人难忘的五连冠。因为那个时期离现在比较远了,因此不少新球迷都不是很清楚。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女排五连冠是哪五冠?

第一个冠军是1981年,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捧起了世界杯的冠军奖杯。第二个冠军是1982年的世界锦标赛中,中国女排连续以3比0的比分击败古巴女排以及前苏联队,并最终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东道主秘鲁队,获得锦标赛冠军。

这两次夺冠之后,有五位老队员退役,加入了新鲜的血液。到了1984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最终的决赛里以3比0的比分战胜美国队,成为奥运会冠军,并实现“三连冠”。在当时,女排的名气已经很大了,也是国人们的骄傲。

1985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了强敌古巴女排,荣获世界杯冠军。1986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以8战全胜的战绩蝉联冠军,完成“五连冠”霸业。可以说,“五连冠”是女排历史上难于逾越的高峰,也是高峰上耀眼的明珠。

“五连冠”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众多女排老将和传承者用汗水换来的,但是因为时间跨越了5年,所以只有一个人以参赛者的身份参与了“五连冠”,这个人就是梁艳。

1986年底,梁艳以五连冠的伟业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也成为了唯一一位帮助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的参赛球员。这样的殊荣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值得铭记的。

现在,中国女排已经获得了十次世界冠军,剩下的五次分别是2003年,中国女排再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还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了金牌。

以后经历了漫长的低谷,直到2015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夺冠世界杯。2016年,中国女排再一次在里约奥运会升起了五星红旗。2019年,中国女排全胜夺取了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十座冠军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