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肝癌晚期病人食谱大全

肝癌晚期病人食谱大全

很多肝癌患者晚期胃口都不是很好,其实这样不利于病情恢复。为了利于减轻症状和疾病的康复,肝癌患者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化,保持平衡膳食。下面我们来看看肝癌晚期病人食谱大全。

多数肝癌出现症状时已到中晚期

专家表示,早期肝癌多数并没有症状,直到肝癌中期才会有一系列的特征反映在患者身上,比如腹大、腹痛、黄疸、人消瘦、胃口差等等。

肝癌的早期发现其实并不难,高危人群只需抽血行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AFP)及行肝脏彩超检测即可早期诊断肝癌。

肝癌食疗方效果好

枸杞甲鱼

枸杞30克,甲鱼150克。将枸杞、甲鱼共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

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茯苓清蒸桂鱼

茯苓15克,桂鱼150克。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成。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益气补血功能。

翠衣番茄豆腐汤

西瓜翠衣30克,番茄50克,豆腐150克。将西瓜翠衣、番茄和豆腐全部切成细丝做汤食。经常食用,具有健脾消食,清热解毒,利尿、利湿等功效,虚寒体弱不宜多服。

蓟菜鲫鱼汤

蓟菜30克,鲫鱼1条。蓟菜与鲫鱼共同煮汤,加适当调料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消淤血、止吐、改善症状之工作。但脾胃虚寒、无淤滞者忌服。

芡实炖肉

芡实30克,猪瘦肉100克。两者合起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熟后去药渣,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膳泻火,祛痰、通便,有腹水者可用此方。

薄荷红糖饮

薄荷15克,红糖60克。煎汤后加糖调味即成。可代茶饮,此药膳清热,利温、退黄;有黄疸、腹水者可选用。

青果烧鸡蛋

青果20克,鸡蛋1只。先将青果煮熟后再加入卧鸡蛋,共同煮混后可食用。每周3次,每次1个鸡蛋,可破血散於,适用于肝癌於痛、腹水明显者。

弥猴桃根炖肉

鲜弥猴桃根100克,猪瘦肉200克。将上述两物在硝锅内加水同煮,炖熟后去药渣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活血。

苦菜汁

苦菜、白糖各适量。苦菜洗净捣汁加白糖后即成。每周3次,具有清热作用,适宜于肝癌口干厌食等症。

马齿苋卤鸡蛋

马齿苋适量,鲜鸡蛋2只。先用马齿苋加水煮制成马齿苋卤,再取300毫升,用齿汁煮鸡蛋。每天1次,连汤齐服。能够清热解毒,消肿去淤,止痛、适宜于巨型肝癌发热不退,口渴烦燥者。

藕汁炖鸡蛋

藕汁30毫升,鸡蛋1只,冰糖少许。鸡蛋打开搅匀后加入藕汁,拌匀后加少许冰糖稍蒸熟即可。经常服食,此方具有止血,止痛、散淤、肝癌有出血者宜用。

山药扁豆粥

淮山药30克,扁豆10克,粳米100克。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扁豆煮半熟加粳米,山药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具有健脾化湿,用于晚期肝癌病人脾虚,泄泻等症。

肝癌吃什么食物好

营养的多样性不可少,同时忌口是肝癌患者要重视的,许多肝癌患者的胆汁分泌和排泄发生障碍,影响其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肝癌患者,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

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为了利于减轻症状和疾病的康复,肝癌患者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化,保持平衡膳食,肝癌患者的体质都属于酸性体质,破坏人体器官,使营养不能充分的吸收。

我们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就要摄入碱性食物使酸性体质扭转过来,达到弱碱性。

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少吃鸡、鸭、鱼、肉、等酸性食物,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

如小白菜、油菜、菠菜、香莱、青蒜、雪里红、韭菜、草萄、山楂、猕猴桃这些蔬菜和水果中,同样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以供肝癌病人食用。

饮食上应严格限制钠的摄取量,不食用各种酱菜、腐乳等含盐多的食品,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

经常放腹水或长期使用利尿剂的患者,应选用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苦瓜、白萝卜、青椒、波菜、空心菜等,以补充丢失的钾。

多样化的饮食也要重视消化系统的负荷,肝癌患者在饮食的均衡化同时应选择便于消化吸收和排泄,有利于减轻症状和疾病康复。

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一定量的主食要有,如小麦粉、玉米、红薯、小米等。

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

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若伴门静脉高压表现者,尽可能选择细软、无刺激性的流质或半流质饮。

肝癌病人的饮食原则

1、低盐饮食

有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没有过多的注意细节,还是按照病前的高盐饮食食用,专家告诉大家这是不对的饮食习惯。肝癌晚期应怎样饮食?得了肝癌尤其是晚期患者,应该坚持低盐饮食。合并有腹水的患者要特别的重视饮食,控制钠的摄入,低盐饮食。

2、护肝、补血食物

因为此病的发病与肝脏有一定的关系,自然是要多食用一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防止肝脏功能均下降。具有养肝和护肝功效的食物有蘑菇、牡蛎以及香菇等食品。光是护肝、养肝还是不够的,那么肝癌晚期应怎样饮食?因为病人手术结束后,身体虚弱,应该食用一些具有止血和补血的食物,补充气血。

因为此病的发病与肝脏有一定的关系,自然是要多食用一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

3、少食多餐

发展到晚期的患者一般肝功能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身体的恢复还是需要时间的。而肠道吸收的脂肪和消化也会受到肝脏代谢的影响。肝癌晚期应怎样饮食?所以,病人应该合理的饮食,以易吸收和易消化为主,尽量多样化的饮食,饮食应该清淡一些,富有高脂肪和维生素以及低脂肪,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

肝癌晚期病人食谱大全

肝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除了积极就医治疗外,还要了解晚期肝癌病人食谱,肝癌晚期病人,常常有严重的黄疸、消化不良、腹水、剧烈的肝区疼痛等肝癌症状和肝癌体征。在寒冬中隐藏的疾病到了春天就如万物复苏开始发作,给人带来痛苦。

肝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除了积极就医治疗外,还要了解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专家还说肝癌晚期病人,常常有严重的黄疸、消化不良、腹水、剧烈的肝区疼痛等肝癌症状和肝癌体征。所以,晚期肝癌病人多有厌食的情况发生,作为亲属,更要了解晚期肝癌病人食谱,还应当想方设法做些病人喜欢的吃的东西,除了应戒的食物之外,各种有营养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都可以给予。

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肝癌病人消耗较大,晚期肝癌病人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晚期肝癌病人食谱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可以食用一些中药粥、如黄芪粥、党参荆、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

饭后半小时勿平卧,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持,血氨偏高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热源以糖类为主、可选用水果、蔬菜等。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祝您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