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几点睡觉最好呢

晚上几点睡觉最好呢

晚睡是现在很多人都有的情况,有些人晚睡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但也有人晚睡是因为习惯晚睡了早睡反而睡不着了,那么究竟晚上几点睡觉最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睡得晚危害大

专家提醒,夜里睡得晚易伤胆,还会患抑郁症由于人的细胞100天左右更新一次,故古代养生家讲:睡觉为养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补不回来。

另外,经常夜里睡得过晚会伤胆气,严重者会患抑郁症。《皇帝内经》云:气以壮胆。十一脏腑取决于胆人体五脏六腑之气都取决于胆,取决于胆气的生发,如果胆气能够生发起来,身体就不会受到影响。

23点至凌晨一点是子时,胆京最旺。人在睡眠中蓄养胆气,不睡觉就会消耗胆气,严重者出现抑郁症做事也会缺乏胆量。

子时不睡,除造成胆汁新陈代谢不利外,还可造成贫血、供血不足。胆虚上不明目,血虚下不养筋,形成目倦神疲、腰膝酸软之症。肝胆在无形中为青色,子时不睡面色易返青、丑时未睡面色则易铁青。肺在无形中为白色,寅时末睡面色就易青灰。

睡眠质量的确会随着夜晚时光的流逝而有所改变。在不同时段入睡,会对你的睡眠结构和睡眠质量产生巨大影响。人类的睡眠是由一系列以90分钟为一个固定单位的睡眠周期所组成的。

通常情况下,我们每晚要将经历4-6个这样的睡眠周期。而在每90分钟的睡眠周期内,大脑都会从深度非快速动眼睡眠转入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区别在于,在每90分钟的睡眠周期内,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所占的时间比重会有所不同。

人们前半夜的睡眠周期中以非快速眼动睡眠为主。但随着黎明的来临,非快速眼动睡眠将被快速眼动睡眠取而代之。千万别小瞧了这个变化!

因为众多研究显示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的睡眠更深,而且比浅度又多梦的快速眼动睡眠更容易让人恢复体力。无论你几点上床睡觉,从非快速眼动睡眠向快速眼动睡眠的转化都会发生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内。

因此,如果你睡得特别晚,比如:凌晨3点,那么你的睡眠就会偏向浅度的快速眼动睡眠,而缺少了让人恢复体力的深度非快速眼动睡眠。第二天你就会头昏脑涨,思维迟钝。

这对于经常上夜班的人、调酒师和其他一些作息不规律的人而言绝对是个坏消息,因为他们不能在下班之后享受到高质量的睡眠。

很多人误以为可以晚上工作,白天补觉,但这其实是不可行的,因为这对你来说不是不好的选择。大脑和身体的生物钟会自动调整你所有的生活作息,从睡觉模式到精力,以及饥饿程度,并且会告诉大脑你现在最需要什么样的睡眠。

也就是说,无论你多么努力地想去改变和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你都会束手就擒,被困意折磨得死去活来。即便是干了30-40年的老夜班族,也很难撼动这些已经存在了几千万年之久的生物钟。

最佳睡觉时间

最佳睡觉时间应该是亥时(21-23点)至寅时(3-5点)末,也就是在晚上21点睡下,早晨5点起床。亥时三焦经旺,三焦通百脉,此时进入睡眠状态,百脉可修养生息,可使人一生身无大疾。

百岁老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亥时睡,寅时起。可惜现代人很少能够做到,所以大街上脸色红润的人越来越少。女性若想长久保持睡颜姣好,就应早睡早起。

另外,中医理论还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没有精神。

除了晚上要保证良好的睡觉外,中午午时(11-13点)也要安排半个小时入睡(午睡被称为美容觉,养颜效果明显)。

怎么睡觉最健康

1、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太低,容易造成 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2、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

3、以被蒙面易引起呼吸困难;同时,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婴幼儿更不宜如此,否则有窒息的危险。

4、闭口夜卧是保养元气的最好办法,而张口呼吸不但会吸进灰尘,而且极易使气管、肺及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5、睡前剧烈活动,会使大脑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呈现极强烈的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在短时间里不会平静下来,人便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应当尽量保持身体平静,但也不妨作些轻微活动,如散步等。

起床时间要顺时

凌晨3点是一天的立春,6点是一天的春分。天地在3点醒了,人体的细胞在这个时空感应下也醒了。在每天3点到5点之间醒了无须再睡,有时侯反而越睡越累。

天醒人不起床,也如同拔河,人是拔不过天地的。5点前还没有起床,6点春分人的神就出不来,使人精神不足。

如果晚上睡得过晚会耗杀阳气,早上起得过晚会封杀阳气。这叫双杀。因此,既使睡晚了,早5点前也要起,中午补个觉,防止双杀。由此,知道睡觉的更大好处了吗?睡觉大补更有益健康。老中医提醒:睡觉也大补,注意5点最能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