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鼻子干燥什么原因

鼻子干燥什么原因

鼻子干燥是什么原因?

1、环境因素

除了气候干燥的原因外,室内湿度如果太小和体内缺水都会造成鼻子发干,如果不及时缓解,很快就成鼻炎导致感冒的。所以当鼻子干的时候应该多喝水,同时也要增加室内的湿度,可以洒一些水或开加湿器。

2、缺乏维生素

体内缺少维生素也会造成突然间的鼻子发干的现象,像每天喜欢吃过油过腻过咸过辣等食物会更容易造成鼻子发干,所以,平时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

3、抽烟喝酒

如果抽太多的烟或者是喝太多酒的话,则是会出现鼻子发干的。因为烟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还会造成体内激素分泌婚乱,从而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而酒也是会造成人体体内水分的流失而导致鼻子发干。

鼻子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1、南瓜

南瓜可以防止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吃南瓜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可做南瓜紫米粥。

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枣洗净,与南瓜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即可。

2、枇杷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很适合秋天食用,也有防病作用。

3、莲子

莲子的寿命很长,历代很多本草着作都认为莲子可以延年益寿。《神农本草经》列莲子为上品,可以颐养天命。莲子的作用补肾、健脾、养心、安神、抗衰老。用莲子配白茯苓、淮山药、糯米、陈仓米、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每日服食最能延年益寿。

强效食补:用莲子来蒸馒头,并将其作为可爱的馒头芯食用。

4、百合

春暖卷帘永昼长,池塘碧艳卧鸳鸯。这是百合花盛开的美丽。更气两从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这是说百合的对人的保健作用。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强效食补:用百合来炒青菜,百合和青菜的清香能增进食欲。

5、菠萝

菠萝几乎含有所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并能有效地帮助消化吸收。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不但可以帮助感冒患者缓解喉咙痛和咳嗽的症状,还可以有效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