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17年小满是什么时候

2017年小满是什么时候

小满节气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相信很多的朋友们都不是很了解小满这个节气,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讲小满节气的由来,2017年几月几号是小满,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2017年小满是几月几日哪一天?

公历:2017年5月21日 04:30:53

阴历:农历丁酉年四月二十六,星期日

干支:丁酉年乙巳月戊申日

2017年小满是几月几日几点开始?

2017年小满开始时间:2017年5月21日04:30:53,农历2017年四月廿六星期日

2017年小满是几月几日几点结束?

2017年小满结束时间:2017年6月5日19:36:33,农历2017年五月十一星期一

小满由来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小满时期的气候特点

南方地区

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一般来说,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长江中下游地区

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因此有民谚说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黄河中下游地区

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小满节气时,黄河中下游等地区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小满不满,麦有一险。这一险就是指小麦在此时刚刚进入乳熟阶段,非常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防御干热风的方法很多,比如营造防护林带、喷洒化学药物等都是十分有效的措施。

北方地区

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小满往往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加热北方的干空气比加热南方的湿空气要容易得多,所以小满时,北方一些地方的气温很容易异军突起,超越南方。

江南地区

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

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农民们便忙着踏水车翻水;收割下来的油菜籽也等待着农人们去舂(chong)打,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田里的农活自然不能耽误。可家里的蚕宝宝也要细心照料,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sao一声)丝。

《清嘉录》中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此外,小满节气期间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不满,必是遇上干旱少雨年。这方面的谚语很多,如安徽、江西、湖北3省有小满不满,无水洗碗的说法;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区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四川省还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之说。这里的满字,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雨水多的意思了。